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
2022-05-06 17:24:44

为提高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中期考核实施机构

1. 组成原则

电控学院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考核小组”)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及导师代表组成。

考核小组分设“思政素质”和“业务能力”工作小组。“思政素质”工作小组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组长)、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组成,负责思想政治素质的考评工作。“业务能力”工作小组由专业骨干教师(担任组长)和导师代表组成,负责学业情况和业务能力的考评工作。

2. 考核小组成员组成

(1)考核小组

组 长:杨南

副组长:田雨杰

成 员:周强、刘伟峰、石勇、陈景文、高辉、刘宝泉、任欢、许琳悦

(2)“思政素质”工作小组

组 长:田雨杰

成 员:任欢、许琳悦(秘书)

(3)“业务能力”工作小组

组 长:杨南

成 员:周强、刘伟峰、石勇、陈景文、高辉(秘书)、刘宝泉(秘书)

二、中期考核考评内容

考评内容由“思想政治素质考评”和“业务能力考评” 两部分组成。

思想政治素质考评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对思想政治素质考评“不合格”者, 允许其向学院进行申辩。学院须与研究生开展谈心谈话,指出其差距,提出改进意见,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写出整改措施。

业务能力考评分为“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两部分。学习成绩考评主要检查考评对象在课程学习环节中公共课、学位课和其它非学位课是否达到申请学位的要求;科研能力考评主要对开题报告情况、科学研究进展、成果和教学实践、情况、发表论文等方面进行考查。

中期考核具体考评标准依据《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相关要求执行。

三、中期考核考评程序

1.撰写书面总结

研究生根据本人入学以来的表现写出“研究生中期考核总结报告”,从“思政素质”和“业务能力”两方面进行自我评定,评定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开题报告、科研进展及创新能力等方面,以表格的形式展示个人的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注明成果状态,如“已发表”、“授权”、“录用”、“在审”等),总结报告字数不少于1500字,并于2022年5月15日前交各班委。

2. 研究生小组审核

班委组织涵盖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等学科和专业类别,且认真负责的4-5名研究生代表成立审核小组,完成对每份个人总结真实性的审核,并签署意见,于2022年5月18日前交导师评议。

3.导师评议

2022年5月25日前,导师和研究生应完成谈心谈话,并根据研究生的思想表现、业务能力,在“研究生中期考核总结报告”中写出书面评议意见,明确表明是否同意参加中期考核。

导师具有一票否决的权利,即在给出正当合理理由的情况下,给予研究生的“不同意参加中期考核”的意见。被一票否决的研究生不能进入“学院评议“环节。

4.学院评议

(1)答辩工作

2022年5月30日前,每位研究生以用时5-10分钟的PPT答辩形式在学院考核会议上就其书面总结进行汇报。PPT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开题报告、科研进展和创新能力。考评小组成员就“研究生中期考核总结报告”和PPT的汇报内容提出问题,研究生必须给出简练、准确的回答,提问环节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

(2)评定工作

“思政素质”和“业务能力”两个工作小组根据研究生书面报告、答辩情况和导师意见,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规定的考评标准进行各项考评。

①“思政素质”工作小组,给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的评定结果;

②“业务能力”工作小组,给出百分制成绩及对应的“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的评定结果;

③学院考核小组根据“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成绩,对研究生入学后至考核时的全面情况进行汇总和分析,全面比较学院同年级研究生的情况和考评条件,在《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估表》中给出研究生的综合评估成绩及评定等级(“优秀”、“良好”、“合格”、 “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

5. 考评结果公示

2022年6月5日前,学院将考核结果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间向学院考核小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公示期满,结果生效,并于2022年6月15日前报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备案。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2年4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