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实施细则
2022-07-20 22:52:30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改善学缘结构,促进优秀生源报考,我校面向全国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以下简称“应届生”)进行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以下简称“优研计划”)选拔工作。结合我院情况,学院制定本实施办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及对象

(一)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

(二)外语成绩须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或通过相应等级的英语测试。

(三)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60% (具体以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为准)。

2.陕西科技大学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50%(具体以所在学院出具的平均学分绩点位于所在专业排名证明为准)。

3.其他具有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的高校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40% (具体以所在学校出具的成绩位于所在专业排名证明为准)。

4.对于具有特殊工程实践能力、学术专长和学科竞赛获奖(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等次,团队排名前三,学科竞赛目录见附件1)的申请者,需有至少两名与申请专业有关的所在学校硕士生导师推荐(推荐书见附件2),可不受专业排名比例的限制。

(四)申请人申请学科类别应与本人本科专业相同或相近。相应学科类别报考条件及招生信息按《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执行。

二、选拔流程

(一)申请时间

2022年7月21日— 9月4日

(二)提交材料

1.申请人按要求填写《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申请表》(附件3)纸质版,其中“平均学分绩点”“本科专业排名/专业人数”本院生源无需个人填写,由教秘统一出具。

2.在线填写【腾讯文档】2023年优秀生源计划基本情况登记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QXF0Um50R3lLRE10

3.有效期内的学生证(注册章齐全)、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期间成绩单1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本院生源无需个人提供,由教秘统一出具;外院及外校生源按要求提供)。

5.综合考评成绩专业排名证明一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本院生源无需个人提供,由教秘统一出具;外院及外校生源按要求提供)。

6.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其它相关材料。

7.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证书,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授权专利、出版的专著等。

注:以上材料均提供复印件或扫描件(电子版)。

(三)材料上交

1.提交时间:2022年8月29日— 9月4日。

2.本校生源请将纸质版材料交至实验楼2A210-2许老师。

3.外校生源以及未返校学生请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lynn_xu1021@qq.com。

(电子版材料命名:“文件名+姓名”)。

三、考核内容及成绩计算方式

(一)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一票否决)

参考学生在校期间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专业能力

本校生源以入学以来前五学期所有课程(除通识类课程外)的加权平均成绩作为专业能力成绩。

外校生源入学以来所有课程的平均成绩作为专业能力成绩。

3.实践创新能力

以参加各类国家级竞赛获奖为依据,计分标准如下:

注:全国英语四、六级截至202294日的考试成绩。

4.综合素质

学院综合面试小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对申请人进行面试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素质、心理素质。

(二)考核结果

1.总成绩以100分为满分,60分为合格;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专业能力成绩*80% +实践创新能力成绩*10% +综合素质成绩*10%

2.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总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入学以来有课程不及格(60分以下)者(补考通过算合格)

(3)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5)因身体或心理条件不能正常完成学业的。

(四)初审合格后进入考核环节。考核通过,学院网上公示认定名单,无异议后获得优研计划资格。

四、享受政策

获得优研计划资格者可享受以下政策:

1.获得本科所在高校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者,可申请直接录取为我校相应学科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一志愿报考我校2023年优研计划认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学校相应学科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考核,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特别说明

1.优研计划资格在报考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时有效,报考学院及学科类别需与认定学院、学科类别一致,且符合国家相关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2.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有权取消其优研计划资格:

(1)申请人提交的个人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

(2)申请人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及其它方面审查不合格者。

3.学校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政策,若遇国家招生政策调整,以国家政策为准。

六、联系方式

学院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29-86168085

联系人:许老师

办公地点:实验楼2A-210-2

七、其他

本办法由电控学院负责解释;如有未说明部分,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附件1:《学科竞赛目录》

附件2:《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推荐书》

附件3:《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申请表》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