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学工动态>>正文
军训 |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2020-09-26 22:34:14

骄阳似火,一叶知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在302名新生挺拔的军姿和矫健的步伐中圆满落下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军训就是一次对个人体魄的锻炼,也是一个人心智成长的过程。为此,电控学院高度重视军训工作,提前制定方案,成立2020级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以《陕西科技大学2020年军训工作方案》为指导,并在军训过程中做到了严格训练,严格要求。

一、创新活动载体,体现人文关怀

一是通过开展“谁是你的守护天使”主题活动,在宿舍内鼓励大家两两成对每天为对方做一件事来加强学生凝聚力,培育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二是为减轻新生军训压力,举办军训慰问演出,让新生在严厉的训练中放松心情、展现自我,通过慰问演出的形式,带给新同学放松体验的全新感受。三是为加强人文关怀,优化军训成效,学院对作训连长开展慰问采访活动,一盒水果、一份润喉糖带去的是甜蜜,留下的是独属于电控人的关怀和祝愿。

二、创新宣传板块,展现新生风采

一是为增加训练亮点,提高新生思想感悟深度,学院新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军训、“军训十二时辰”等板块,记录学生在军训期间的精彩瞬间。二是通过收集军训感悟、撰写军训日记让学生充分利用学院平台展现个人风采;策划“军训直击”栏目,为军训教官安排专访,通过教官的视角呈现不一样的军训感触;发布“乘风破浪,迷彩青春”等高质量军训稿件,用照片和文字讲述军训故事。三是自军训日记、军训十二时辰板块推出以来累计推文达11篇,新生投稿积极,素材来源广泛,感悟深刻,阅读量反应良好,得到了受众的一致好评。

三、提高训练质量,严把安全关口

一是训练过程中为了避免超负荷运动造成的不必要损伤,我们注重劳逸结合,时刻关注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辅导员老师经常在场外为训练新生提热水、备药品,充分做到了为学生考虑。二是在学生的军容军纪和内务方面也秉持高标准严要求。辅导员老师每天深入训练场与学生宿舍,对不符合标准的行为进行及时督促整改。给学生们强调时间观念,为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组织军事理论课程学习,从国防、安防、形势政策教育等方面培养年轻一代国防意识。四是开展老生慰问交流活动,帮助学院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由19级学生积极担当学长责任,与新生共话桌前,耐心解答新生疑问,讲述校园安全知识,帮助新生解决了诸多困难。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教育内涵有着高度概括。军训作为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对刚刚离开家乡,初入校园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关键的“第一堂课”,也对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通过10天的军训进一步增强了我院新生国防观念,提升了政治思想觉悟和组织纪律意识。

电控学子经过十天的努力拼搏,最终六营被评定为陕西科技大学2020年军训先进营,一连和五连被评为先进连。2020级的电控人用汗水和毅力迎接烈日与风雨,在一次次坚持与拼搏中展现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优秀意志品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他们定将披荆斩棘,用一份份优异的成绩书写电控人的辉煌青春。

先进个人:

赵欣宇、杨世玉 、刘涛、张喆 、张大可 、郭进、张毓辕、袁志轩、石金承、袁艺钊、刘若愚、梁祖豪、张婉莹、刘依梦、邓雨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