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080800 电气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2021-07-13 08:48:34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术型)

学科代码:0808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电气工程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现状和发展方向,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及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诚实守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研究与分析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运用本学科所学知识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理论和技术问题;

3.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前沿与动态,了解相关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二、研究方向

1. 电力传动系统及其智能控制

从事基于空间电压矢量理论的电机磁场运行轨迹控制方法及应用的研究;探索中高速切纸机等精密机床的精确张力控制、负荷分配、智能逆变技术及精确定位技术;研究工业生产系统智能过程控制技术;研究特种电机结构及其设计方法,包括电机机械结构分析与设计、有限元分析方法及其在电机分析中的应用;探索特种电机控制技术,包括基于磁场定向的矢量控制、直接转矩控制的先进控制策略;开展轻工行业工厂供电系统设计及电能管理、供电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化技术的研究。

2. 新能源发电与高效电能变换

开展高效率电能变换技术研究,包括电路拓扑及其控制、谐振变换器及电力有源滤波器等方向;探索电力电子系统数字化控制技术,包括非线性系统建模与控制、数字化控制策略及数字化控制芯片的设计;探索新能源发电系统的特点,围绕风、光发电系统及电能变换中所涉及的技术难题展开研究;从事微电网架构及控制技术的研究,探索新能源电力的深度渗透问题,包括交/直流微电网的运行调度、混合储能介质的协调控制及系统稳定性等;从事电能变换系统可靠性研究,包括系统电磁兼容分析与设计、热设计与主动热管理及电能变换系统寿命预测方法等。

3. 新型电工材料与器件

以新型半导体材料、纳米材料、发光材料等电工材料为研究对象,从不同物相,跨尺度、多维度研究材料的结构、制备方法对其性能影响的内在规律,在此基础上开发新能源电池、储能器件、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新型显示器件。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学术水平较高并在研究工作中有成就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担任导师。坚持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原则,从制定培养计划、论文选题、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到学位论文答辩均由导师具体负责指导。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关心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并在严谨治学、科研道德和团结协作等方面对研究生严格要求,配合、协助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做好研究生的各项管理工作;

3.研究生入学后第1学年完成文化课学习,修完为获得学术型工学硕士学位要求的全部学分;在第3学期进入课题研究,完成开题;第2学年完成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第3学年及以后时间的主要任务是撰写硕士学位论文,为毕业做准备;

4.实践环节为各类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实践内容主要为科研和教学实践,必须按要求完成,不计学分。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研究生课程体系由公共课、专业必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等4个模块构成;

2.实行学分制,要求至少修满32学分(课程),学位课16学分;所有课程考试60分以上合格,即可获得该课程的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自导师科研项目或自选项目;

2.论文内容应注重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科学研究上,研究课题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具体要求如下:

1)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和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3)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4)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应有创新点;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3. 论文的工作程序至少应包括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过程。其中,论文自开题后的实际工作时间应不少于一年;

4.论文应有3位专家评阅,评阅专家的选定在参照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规定》执行;

5.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答辩专家的选定在参照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规定》执行。

七、学术成果要求

研究生在答辩前(430日前或1031日前),应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1篇在最新版北大核心期刊(不含增刊,若为新旧两版北大核心期刊衔接过渡期,则按照论文录用时间予以界定)上发表的与课题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被SCIEEI(不含会议EI收录)收录的学术论文。以上成果需见刊,否则不允许进行论文送审。

研究生获得的科研成果的认定及其与课题的相关性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界定,研究生院负责监审。发表的学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应为陕西科技大学,且要求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

八、编写成员

组长:汤伟

副组长:周强

成员:史永胜 刘宝泉 王素娥 陈景文 康家玉 谢仕宏 李英春 石勇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学术型)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学位课


公共

必修课

S2000001

英语综合

80

2.5

12

文理学院

可申请免修

S2000002

英语听说

64

1.5

12

文理学院

外教授课

S200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马院


S2000004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

18

1

1

马院


专业必修课

S2006011

科技论文写作

16

1

1

各学院

必修

S2009136

计算方法与建模

32

2

1

文理学院


S2006012

现代控制理论

48

3

2

电控学院

S2006013

材料科学基础

32

2

1

电控学院

二选一

S2006014

高等电力电子技术

32

2

1

电控学院

S2006015

高等材料物理

32

2

1

电控学院

二选一

S2006016

非线性电路建模与控制

32

2

1

电控学院

公共

选修课

S2000101

科技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2

马院

必修

S2000102

中国传统文化

32

2

2

马院


S2000103

文献检索

16

1

2

图书馆

S2000104

分项体育

16

1

1

体育部

S2000105

人文主义与当代生活(专题)

32

2

2

设艺学院

S2000106

艺术欣赏

16

1

2

设艺学院

S2000107

第二外语(法语)

32

2

2

文理学院

S2000108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

16

1

2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S2000109

中国传统哲学与心理化育

16

1

1

文理学院

S2000110

数学软件与建模

32

2

2

文理学院

专业选修课

S2006111

电磁场与有限元分析方法

32

2

2

电控学院

一般为32学时,2学分。

S2006112

开关电源设计与应用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13

电力电子系统数字化控制技术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14

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15

现代交流电机调速理论与系统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9135

矩阵论

32

2

1

文理学院

S2006108

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16

材料合成与分析测试技术

32

2

1

电控学院

S2016002

半导体器件物理

32

2

1

电智学院

S2006118

光电器件技术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9110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应用

32

2

2

文理学院

S2006008

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

32

2

1

电控学院

S2006007

线性系统理论

32

2

1

电控学院

S2006103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04

最优控制与群体智能算法

32

2

1

电控学院

S2006109

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02

自适应控制理论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06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10

可编程逻辑器件原理及应用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21

高等运筹学

32

2

2

电控学院

S2006122

纳米能源材料及器件

32

2

2

电控学院

必修环节

Seminar讲座

5




听学术报告

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