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规章制度>>正文
电子实训基地钳工、钻工操作规程
2021-07-24 16:58:53


第一条 为保证电子实训基地实验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第二条 钳工安全操作规程

1.锉刀、榔头等工具手柄应安装牢靠后再使用。

2.严禁带手套操作,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3.操作时锉柄不要碰工件,以免锉刀脱落发生事故。

4.锉刀用完后要放在安全位置,以免转动虎钳把时,将锉刀碰掉,发生事故。

5.锯条要安装合适,松紧调好,以免操作时发生意外。

6.用手锯割零件时,要用力均匀,不能重压或强扭,零件快断时,用力要小而慢,以免锯条折断伤人。

7.錾子、冲头尾部不准有裂缝、卷边及毛刺,錾切工件时要注意自己和他人不被切屑击伤。

8.使用砂轮刃磨工具时,要听从老师指导,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9.工件必须用虎钳或钻模夹具卡牢,禁止用手握工件;转动和放松虎钳时,要提防手柄打伤手指。

10.钻床速度不能随意变更,如需调整,需经指导老师同意;并且必须先停车再调整。

11.钻孔时工件必须装夹在虎钳上,严禁用手握住工件进行钻孔。孔将要钻透时,应十分小心,不要用力过猛。

12.攻丝和铰孔时,用力要均匀,大小适当,以免损坏丝攻和铰刀。

13.装配时,要注意爱护设备和零件,不得随意敲打和丢弃。

14.装配过程中所用的扳手、起子等要按规定用力,以防打滑造成事故。

15.清除铁屑及木屑时,应用毛刷,严禁使用棉纱,或用手拉铁屑。

第三条钻工安全操作规程

1.使用之前要详细检查台钻各部件是否处于安全良好状态,转速要适当,台钻变速时注意防止皮带挤手。

2.正确利用单人防护用品,严禁穿长衣宽袖、围着围巾、露着头发、戴着手套进行操作。

3.钻孔时无论大小线路板等工作物必须用压板、挡板或工卡具定位稳固,严禁单纯用活扳手。

4.台钻转动未停止前不准换钻头、钻杆、润滑及修理工作和传递东西。

5.禁止用手清除铁屑,必须用毛刷或其它工具消除。

6.台钻开动时禁止绑其他物品(如纸、布等)取风乘凉。

7.第禁止触动或修理电气设备和非自己负责的机床,并保持防护装置的完整无埙和正确使用。

8.彻底清理工作场所,将零件、材料放置整齐,不准堆在人行道上。

第四条本办法未尽事项,按上级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第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由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