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持续改进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正文
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
2019-06-30 14:49:16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是通过收集和确定体现学生四年学习成果的相关评估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统计分析和结果解释后,对应届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做出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判断学生各项能力的长处和短板,为专业教学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方法分为直接评价法和间接评价法。直接评价以各主要教学环节为主进行,间接评价通过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要求问卷调查和座谈形式进行。根据直接评价结果和间接评价结果综合分析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针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评价,学院制定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明确给出了评价对象、评价方法、评价依据、评价机构和人员、评价周期及毕业要求达成的标准等。

(1)评价对象

陕西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2)评价目的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用于评价毕业生是否达到毕业要求质量标准,分析并找到毕业生的薄弱项,推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的持续改进。

(3)评价方法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方法采用直接评价方法和间接评价方法,如图1。首先对毕业要求12条逐条按照上述两种方法进行评价,其次将直接评价分析结果和间接评价分析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最后综合毕业要求12条分析结果。

图1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方法

a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直接评价方法依据课程成绩进行。每条毕业要求各项指标点的达成值是通过每项指标点下所有课程目标达成值与课程权重加权和得到。每条毕业要求达成值取该条毕业要求下各项指标点达成值的最小值。

b毕业要求达成情况间接评价方法由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进行,主要包括: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的毕业要求调查问卷和对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抽样座谈访问。

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要求调查问卷,主要调查学生对各项毕业要求的自我评估结果,辅助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

应届毕业生的座谈主要听取应届毕业生对毕业要求12条、学校的课程、教学、师资、实验、硬件设施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分析并采纳合理意见应用到学生、课程、师资、支撑条件等多方面的持续改进中。

(4)评价依据

直接评价依据为各门课程达成结果。间接评价依据为对学生的调研和座谈记录。

(5)评价机构及人员

评价机构:达成情况评价小组。

评价人员组成: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负责人、课程责任教师和任课教师等。

(6)评价周期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周期为2年。

(7)评价达成标准

直接评价标准: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的规定,学生在修读课程时,取得及格(>60分)以上即可获得该课程学分。陕西科技大学学位授予条例中规定,再取得全部学分后且平均学分绩点大于等于1.5,方可授予学士学位。其中学分绩点1.5对应学生平均成绩为65分。因此,按照学校对毕业生毕业条件,本专业确定各项毕业要求的评价值大于或等于0.65为“达成”,低于0.65为“未达成”。

间接评价标准:如实记录、分析调查问卷和座谈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