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电气工程系>>正文
电气工程系
2020-05-19 13:35:26

电气工程系成立于2019年4月,是在学校、学院进行院系调整时,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基础组建而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前身是“轻工自动化”专业,创立于1975年,1983年更名为电气技术,1997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1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陕西省“双一流”专业。2003年获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陕西、覆盖西部、辐射全国,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轻工电气及相关领域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自动化等方向,从事系统设计、研发、运维及管理等工作,成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技术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专任教师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2.7%。为了加强实践教学的师资力量,近年来聘任了企业骨干和行业专家12名作为兼职教师。近五年,承担省部级项目20余项,校企合作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

实践教学:专业拥有800kW校园屋顶光伏示范电站实训基地和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基地,建有电机与电力传动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ABB造纸传动实验室等。结合专业特点,先后与西安大唐户县热电厂、特变电工集团、东风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合作协议,作为学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的奖项,特别是2019年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获得多项赛区及国家级奖项。

主干课程: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电气控制及PLC、电力传动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