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智能制造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智能制造系>>正文
智能制造系
2020-05-27 10:41:47

为响应《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201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在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设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并以此为基础,成立智能制造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以“学科融合、实践创新”为特色的新工科专业之一,旨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智能制造方向专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我校智能制造系依据学校定位和学院特色,确立了轻工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机器人作业控制、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系统两个人才培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系依托学院现有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下自主设置的“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基本具备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

智能制造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名、硕士学位5名,具有1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者5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者1人。专任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2人。目前,智能制造系围绕专业建设及持续优化探索开展了深入研究,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10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学和相关科研论文20余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拥有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将作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主要创新实践平台。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自动化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交叉信息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西安)”,“智能制造FANUC学院”,粤嵌众创空间(国家级)等院内平台将全方位支撑智能制造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