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科研团队>>正文
智能照明研究团队介绍
2021-08-30 09:39:42

团队负责人:张玉杰

团队研究方向:本团队依托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和光源与智能照明研究所,长期专注于照明与显示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包括发光器件、显示与照明驱动设计、照明环境监测、照明系统控制、显示与照明系统组网、信号传输、显示同步、智慧照明工业物联网(AIOT)架构等技术研究;人因照明、健康照明、节能照明及互动照明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研究方向如下:

1、高清、超高清显示视频解码、传输、画面拼接、多屏同步的研究;

2、超大屏显示系统组网及色彩、亮度校正研究;

3、照明AIOT系统架构和标准化研究;

4、人因照明、健康照明与节能照明研究;

5、沉浸式照明与互动照明研究。

团队研究成果:团队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人,目前在读研究生21人。近年来主持照明相关的省市科技攻关等各类纵向项目15项,主持各类横向项目共23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获得“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以及“咸阳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视频图像处理等相关技术开发了基于AIOT的户外异型屏及景观照明控制系统,形成国内首创嵌入式服务器,RDM控制器等产品,实现了高清、4K视频任意剪切、缩放、融合和LED透明屏播放控制;建立了基于ART.net和RDM协议的灯光控制标准,实现灯具的控制、故障信息查询、地址自动编码,视频信号冗余传输等,使超大屏景观照明系统(包括超大LED显示屏)的性能大幅提升,故障率大幅降低,系统维护维修便利性大幅提高。该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在国内多个大型公共场合应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