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科研团队>>正文
电力电子与清洁能源科研团队
2021-08-30 10:35:33

团队负责人:孟彦京

团队成员:谢仕宏、康家玉、马汇海、段明亮、陈景文

团队研究方向:结合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新技术和新的发展领域,及时跟进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电气工程最新发展和技术,在电力变换与控制,远程电力监控与数据观测、大面积太阳能电池板自动监测和储能电站系统等多个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电力电子应用技术:以电机及系统控制为研究对象,研究电机控制技术以及软起动技术的电路机构,控制理论与方法等。重点在异步电动机的大功率软起动技术,多电机同步控制技术以及围绕造纸应用的电机控制技术等。

2、新能源发电技术:新能源应用技术主要针对太阳能发电应用技术以及相关的电能变换技术以及电储能与应用技术等。以混合电池储能技术为核心在电动汽车混合储能技术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电储能及控制技术的应用等。研究领域涉及电池管理,充放电控制以及电能应用的优化配置等。

3、微电网技术:研究微电网的组成结构以及控制理论与方法等,主要针对微电网的储能应用以及分布式微电网以及独立光伏发电等电能控制与储存等理论与应用技术等问题。

团队科研成果:团队近五年完成相关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0余篇,涉及太阳能逆变器控制方法与控制理论、微电网组成结构与储能控制应用、异步电动机空间电压矢量控制理论与方法以及在造纸过程控制中的高精度速度和位置控制等。团队注重科研与企业需求、社会发展节能与低碳环保等国家和世界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需求开展研究与技术开发。已经与山东明源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安康宏达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以及,陕西和创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实现科达电气有限公司开展科技项目申报与合作等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项目合作等工作。与企业项目合作的同时,单独和与企业合作申请并获批国家专利20余项,获批省级科技项目5项。团队成员近5年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科技项目4,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