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07-19 11:08:22

7月14日上午,应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电控学院承办。校长李志健出席会议,副校长蒲永平,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控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电控学院院长汤伟主持。

管晓宏院士首先介绍目前“两化一融合”,即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新世纪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是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接着他针对工业4.0时代制造业面临的多方面压力,提出了制造系统的“两化一融合”,探讨了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在制造、能源、交通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大应用、相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挑战。最后,他通过对能源构成和系统结构变革中关键技术的深度分析,以计算机系统结构“分布式-集中式”的变革方式为启示,指出以绿色、分布、市场为标志的能源革命即将到来,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将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会后,管晓宏院士播放了由他主持的“艺术与科学的交汇”音乐会视频。视频中,管晓宏院士与交响乐团默契配合,以科学家视角为观众讲解音乐中的科学规律和相关研究。最后,他鼓励在座师生拓宽学者视野,获得领域融合研究所带来的独特成果。

新闻小贴士:

管晓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于19821985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机与系统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1995年任美国PG&E公司高级顾问工程师,1999-2000年访问哈佛大学,1995年起先后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1999-2009年任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自2001年起先后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成员、双聘教授,2003-2008年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

管晓宏院士是IEEE Fellow,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化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能源、电力、制造系统优化,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领域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