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徐友龙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07-22 09:26:11

7月21日下午,应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徐友龙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电控学院承办。电控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电控学院院长助理杨南主持。

徐友龙教授以“储能--实现‘双探战略目标’的关键环节”为题,首先阐明了储能技术在清洁能源大规模应用与能源安全保障方面的研究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围绕“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能源革命目标,针对现有储能技术,比较其技术特点,适用环境和发展阶段的差异,系统阐述了当前储能产业实用化,高效化和安全化的技术发展路线,并重点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电解电容器、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三种储能器件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徐友龙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对学院师生在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报告会后,徐友龙教授与与会师生就新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突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新闻小贴士:

徐友龙,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技委委员,陕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市纳米科技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型电解电容器、超级电容器、锂/钠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储能材料和器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GF预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重大合作项目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4100多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30余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