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汤伟教授团队在控制领域国际顶尖期刊《Automatica》上发表研究论文
2021-07-25 11:58:25

近日,我院汤伟教授团队在控制领域国际顶尖期刊《Automatica》上发表题为“Performance safety enforcement in strongly connected timed event graphs”的学术论文(https://doi.org/10.1016/j.automatica.2021.109605)。团队青年教师何舟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汤伟教授为论文第三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离散事件系统是由异步、突发的事件驱动状态演化的动态系统,如信息物理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交通系统等。由于网络通信中存在的不安全性,攻击者可通过破坏传感器,篡改并注入虚假的传感器信号,导致系统的控制器对恶意数据进行操作,降低系统性能,甚至引发重大灾难。该论文研究了考虑网络攻击时的离散事件系统性能安全防护问题,采用博弈的思路,得到了网络攻击下的系统最优防护策略,确保系统性能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不低于预先设定的阈值。现有文献中,研究的都是基于逻辑层面的系统防护(如信息不透明性,系统非阻塞等),而本论文研究了系统性能指标方面的防护问题。结合Petri网理论和博弈思想,研究了攻防双方的最优行为,并将系统性能安全防护问题求解转换为整数线性优化问题,提出了成本最小的防护策略。

进一步,考虑离散事件系统中事件发生的随机性和网络增强攻击,提出了成本最小的防护策略,相关成果以“Performance safety enforcement in stochastic event graphs against boost and slow attacks”为题发表在期刊Nonlinear Analysis: Hybrid Systems上(https://doi.org/10.1016/j.nahs.2021.101057)。


新闻小贴士:

Automatica是自动化研究领域三大顶级期刊之一,位列JCR中Q1区(自动化与控制领域),最新影响因子为5.944,该期刊的录用率通常低于10%。

Nonlinear Analysis: Hybrid Systems是自动化研究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之一,位列JCR中Q1区(自动化与控制领域),最新影响因子为6.1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