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青春筑梦勤耕耘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李静
2022-04-14 18:40:30

李静老师现担任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党委组织员、校国旗护卫队顾问,工作以来在学院领导的指引下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始终饱含高度的责任感,牢记育人初心使命,慎终如始,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总结进步,完成了学院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及师生的好评。

1、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

李老师能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带领学生支部党员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学风,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能从政治和大局出发考量和解决学生管理服务问题,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作为自身工作标准,不断锤炼党性修养。2021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2、积极履职尽责,育人成效凸显

李老师在工作中认真践行“理实兼修、徳学至上”的院训,坚持“以本为本”,对学生“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提升自身工作专业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育人工作。

一是工作思路明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2021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为工作主基调,持续推进“一级一策、宽严相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育人方式。春季学期筑牢安全防线,坚守安全底线;培养健康心灵,守护生命阳光;落实精准资助,强化育人实效。秋季学期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强化党建品牌,落实发展细则;加强爱国教育,弘扬“三创两迁”精神。

二是善抓主要矛盾。坚决服从学院学工队伍调整安排,调换专项工作,调整学生管理年级,分别对2018、2019、2020级学生精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2018级自动化专业(119人):以“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为思路开展工作,先后3次对学生的就业考研意愿进行细致摸排,分层分类建立信息台账。2019级智能制造工程专业(56人):以“明确生涯目标,提升综合能力”为思路开展工作,将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前置,教育引导学生慎重选择就业考研方向,目标导向做好规划,丰富充实简历。2020级学生(317人):以“树学风,强纪律,重主业,筑根基”为思路开展工作,思想引领为先,建章立制固本,教育引导学生摒弃不良风气,严守纪律红线,重树学风舍风。所负责教育管理学生中,5人获得国家级奖项,23人获得省级奖项,2人获得国奖,1人获得周廉奖学金,1人获得至诚至博全优奖学金,4人成功保研。

三是战斗堡垒牢固。李老师担任智能制造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商议,将党建品牌定为“不负韶华共青春,朋辈共画同心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 “青春榜样+团体辅导”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支部党员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带领支部成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做饱含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2021年度支部考核为“优秀”等次。

3、教研相辅相成,理论素养提升

李老师本年度主持校级课题《退役复学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优势发挥实践研究》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退役复学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优势发挥实践模式探索——以陕西某高校为例》1篇;参加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并获得证书;参加军事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并获得结业证书;参加军事理论课教师微课教学展示;参与《军事理论课》、《形势政策课》授课等。注重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