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03-25 17:08:24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规定和工作安排,为体现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优秀考生入围,选拔优秀考生和拔尖人才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录取细则。

一、资格审查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3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并同时达到学校各招生学院相应招生学科(专业领域)规定的初试成绩及其他学术要求。“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以学校公布的分数线为准。

2.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持有相关材料参加复试各环节。学院安排专人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资格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予组织复试。复试相关材料包括:

(1)应届生提交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

(2)往届生提交准考证、毕业证(结业证)、身份证;

(3)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3.考生需签订《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二、复试比例

学院根据招生专业报考情况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最终复试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120%。

三、复试考生范围

1.复试对象包括取得复试资格的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

2.获得学校优秀生源计划的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按《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实施办法》执行。

3.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学校及学院的调剂政策,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确认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复试,录取结果以调剂系统确认为准。

四、复试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原则上采取线下复试,复试环节包括:心理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其中综合面试包括:思政面试、英语面试、专业综合面试3个独立的部分。

(一)心理测试

所有考生均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心理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最终录取的参考依据。

(二)专业课笔试

笔试时间不少于2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按招生专业目录要求2门笔试科目。

(三)综合面试

各学院组织安排,每组5至7名教师。复试考生需要自带个人简历、成绩单、各类证书等支撑材料。思政、英语及专业综合面试满分均为100分。

1.思政面试:思政主考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每位考生2-5分钟。

2.英语面试:英语主考以听说问答、专业英语翻译等形式考查考生的专业英语水平。每位考生3-5分钟。

3.专业综合面试:分为电气和控制2组,每位考生15-20分钟。

(1)考核内容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事业心和心理健康等;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考核形式:自我介绍+师生问答。

五、复试时间及网络平台

具体复试安排及复试考生名单在电控学院网站另行公布。

六、成绩计算

总成绩包含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1.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 ×60%+复试成绩×40%

2.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35%+思政面试成绩×5%+英语面试成绩×1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50%

3.复试合格标准

复试成绩≥60分,英语面试成绩≥50分,专业综合面试成绩≥60分。以上各项成绩均需达标,否则视为不合格,不进入总成绩排名。

七、录取

1.体检、心理测试、复试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总成绩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2.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2)复试成绩不合格;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

(4)体检不合格;

(5)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3.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和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八、学院复试工作小组

复试工作由“电控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开展。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由院长、书记担任双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学科学术带头人、各系部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担任组员。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具体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汤伟、乔明哲

副组长:杨南

组员:周强、田雨杰、何舟、石勇、刘伟峰、侯勇严、陈景文、王学恩、曹晓倩、任欢、许琳悦

九、其他

本办法由电控学院负责解释;如有未说明部分,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联系电话:029-86168085

办公地点:电控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实验楼2A-21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