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2023-05-11 16:40:59


为加强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一、开题报告组织

成立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任副组长的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指导小组(以下简称“指导小组”),成员由学科专业骨干和研究生秘书组成,指导检查各学科的研究生开题工作。

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按相应一级学科成立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以下简称“评审小组”)。评审小组至少有1名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二次开题至少有3名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且组长必须由正高级职称导师担任。评审小组严格执行“导师和研究生回避机制(导师与其指导的研究生不能出现在同一个报告分组)”,且须经主管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审批方为有效。

(一)博士生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一般由5人组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关一级学科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或校外同行专家,至少有3名博士生导师。评审小组组长必须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评审小组设秘书1人。

(二)硕士生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一般由5人组成,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成员中至少有3名硕士生导师。评审小组组长必须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评审小组设秘书1人。

二、开题报告对象

2022级以及其它年级延期开题报告的研究生。若需延期开题的研究生应向学院提交申请,报研究生院审核。

三、开题报告程序

1. 撰写开题报告

202361日前,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工作。开题报告字数博士不少于 8000 字,硕士不少于 4000 字,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十个方面内容: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2)国内外研究动态和水平;

3)选题的依据(理论依据、技术依据、前期工作研究依据);

4)研究内容;

5)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拟采取的解决办法

6)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

7)预期结果;

8)本研究的创新点;

9)完成论文所具备的条件;

10)论文工作进展安排;

11)参考文献。

2. 一次开题报告

1)研究生分组

参加开题的研究生填写《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调研表》(见附件1),填写内容包括:论文题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技术难点、关键词等。学院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对研究生进行开题报告分组(如“控制理论”、“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电力电子”等)。

(2)PPT主要内容

①论文题目(包含对题目的解释);

②研究背景(背景、目的、意义);

③研究内容;

④预期成果;

⑤技术难点和创新点

⑥技术路线和研究进度;

⑦参考文献的目录。

3)报告流程

①评审小组秘书宣布评审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②评审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宣布开题报告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

③研究生作开题报告(博士生不少于30分钟,硕士生不少于 15分钟);

④评审小组专家提问、提出建议,研究生答辩(博士生不少于20分钟,硕士生不少于10分钟);

⑤评审小组举行会议(开题报告人和其他人回避),对开题情况做出客观公正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提交研究生秘书;

4)报告时间

202365日 —— 69

5)开题评分

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价体系及评分标准》,综合研究生“开题报告”和PPT汇报情况评定分数,平均得分排名在每组后5%(至少1人)或分数低于60分者,视为未通过。未通过者,经评审小组同意,硕士生应在一个月后两个月内、博士生应在两个月后进行二次开题。

3. 二次开题报告

一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须于2023626日 —— 628日进行二次开题报告。二次开题报告流程与一次开题报告相同。二次开题报告评定分数仍低于60分者需向研究生院提出三次开题报告申请。

4. 三次开题报告

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要求进行三次开题报告。对第三次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导师和学院可向研究生院提出终止对其培养的报告。

四、开题报告结果上报

2023年6月30日前,学院开题报告结果上报研究生院。

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擅自变更学位论文选题。因特殊情况确定需要更改研究方向的,须在首次开题后半年内经个人申请、导师及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另做开题报告;若论文题目、研究内容及技术方案等仅作少量更改,需同样履行以上程序,但可不另做开题报告。

凡须要承担军工项目、国家涉密项目或同企业有保密约定的相关论文需在学位论文开题时提出保密申请,须填写《陕西科技大学涉密硕、博士学位论文开题预审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