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生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生支部>>正文
党建 | 智能制造本科生党支部开展2月党日活动—学习节目《走过世纪》
2023-02-21 23:39:45

2023年2月12日,在封泽龙同志的带领下智能制造本科生党支部线上观看了《走过世纪》的第一集,一起学习了解了郑律成同志的辉煌事迹。

《走过世纪》讲述了郑律成、马海德、傅莱、汉斯·米勒、爱泼斯坦、中西功六位功勋卓著的外国裔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人生故事。片中首次将镜头对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六位传奇“外籍党员”,运用电影化的镜头质感和讲述语汇,展开大时代和历史洪流中的人物命运故事。

1933年,19岁的朝鲜青年郑律成,跟随三哥郑义恩来到中国,寻求光复家国的道路。

undefined

在他出生以前,朝鲜半岛就已经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心怀国仇家恨,郑律成希望投身中国革命,以期民族的独立和解放。郑律成放弃了去意大利深造的机会,奔赴延安,到延安不过半年时间,没学过作曲,中国话也并不流利,但郑律成却创作出代表延安精神的巅峰之作《延安颂》。远在韩国光州郑律成的故乡,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同样回荡着《延安颂》的旋律。

undefined

郑律成随后又创作出《八路军进行曲》,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这首十分提振部队气势的歌曲,曾一度被孙立人的部队作为军歌,得知这首歌出自共产党之手,才只能作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朝鲜人民军进行曲》这些激昂的旋律,都出自这位朝鲜裔中国人—郑律成之手。两个国家的军歌皆出自一人之手,这在世界音乐史上堪称奇迹。“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亦如这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郑律成一生向着太阳的方向前进。他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加入中国籍。他被称赞为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

undefined

在集体观看结束后由刘景轩同志和封永康同志发表了观后感,郑律成同志在抗战期间创作出了无数振奋人心的歌曲,他爱党爱民的优秀品质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有许许多多的外籍共产党人在默默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进步贡献力量,这也激励着智能制造本科党支部的每一位共产党人心怀我党,奋勇向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