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认证>>专业简介>>正文
自动化专业简介
2019-06-18 13:57:01

本专业源自1975年创立的轻工自动化专业,1998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培育项目。

本专业始终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一直以轻工生产过程为代表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果转化遍布全国,形成了以轻工自动化为代表的自动化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为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现拥有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基地、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自动化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及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2018年获批并启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中国制造2025具有轻工特色的新型自动化专业改造探索与实践”。与陕西东方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子竹电子有限公司、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了实习和实训基地;与华晟经世信息科技和陕西西微测控等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平台。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专职实验人员6人),外聘企业导师24人。专任教师和实验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5人,博导7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陕西省师德楷模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陕西省计划入选者2人。本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9人,具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或具有工程序列职称者14人,师资队伍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

本专业拥有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专业建设有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等省级精品资源课程。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课题58项。近五年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省部级教改项目7项;获国家级教学奖励3项,省部级及教育厅教学奖励25项。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学生教学满意度。

本专业迄今已招收42届学生,培养毕业学生4800余人,从2015年开始学院采用大类招生,本专业年均招生约110人。专业培养的学生质量较高,多年来学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全校各专业前列,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享有良好声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