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主办的2020中国造纸产业工业互联与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宁波成功举行
2020-09-19 16:53:29

9月15日、16日,由中国自动化产业链联盟(CAIC)、中自联(北京)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科技大学主办,由北京源信荟泰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中国造纸产业工业互联与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2020中国自动化产业链联盟造纸行业智库专家论坛”在宁波成功举行。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造纸企业及技术服务单位的专家学者、领导嘉宾相聚宁波,共同探讨造纸产业工业数字科技与智能互联,助力造纸行业数智化、生态化发展。我校副校长黄剑锋,电控、机电、环境等学院教师代表一行13人应邀参会。

论坛首日开幕式由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汤伟主持,中国自动化产业链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哲鸣、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 黄剑锋

黄剑锋代表大会主席李志健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特别就学校制浆造纸技术、造纸装备技术以及将轻工学科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所取得的进展进行着重介绍。他指出,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如何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如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将是未来产业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此次高峰论坛是造纸行业校企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造纸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对于促进高校制浆造纸学科专业不断向好发展、提高造纸行业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造纸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宁波中华纸业/亚洲浆纸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继春

ABB制浆造纸部总经理 刘月明

霍尼韦尔制浆造纸部总经理 赖志祥

大全集体市场部总经理 程鑫

浙江鹏翔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世宏

宁波邦威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谭在良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任翔

此外,开幕式上,宁波中华纸业/亚洲浆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春、霍尼韦尔制浆造纸部总经理赖志祥、ABB制浆造纸部总经理刘月明、大全集团市场部总经理程鑫、宁波邦威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在良、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任翔、浙江鹏翔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世宏分别代表各协办、支持单位致辞。

论坛报告紧随开幕式。中控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教授作了题为《数智化时代思考》的首场特邀报告。他从提升劳动生产率、数据驱动、提质降本、产品创新、供应链优化等方面,阐述了对数智化时代的理解。

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汤伟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安龙


陕西科技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孟效

陕西科技大学汤伟、张安龙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孟效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沈文浩教授,南京林业大学熊智新副教授等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分别作了题为《先进自动化技术在造纸行业中的应用》《我国造纸工业环境治理新进展及发展趋势》《中高速卫生纸机智能制造》《一种稳定纸浆性能且降低废纸采购成本的废纸配比自动推优系统》《化学机械浆工艺智能化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的主旨报告,针对造纸过程的控制、优化、智能化,以及环境保护中的关键技术和先进研究方法进行了阐述。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安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等造纸企业代表作了《企业数字化,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智能化在生活用纸的应用及展望》《华泰集团造纸自动化设备的应用与维修经验分享》《智能点检系统》等主旨报告,就当前造纸行业遇到的资源、成本、安全、生产、物流、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给出了数字化构想。

ABB中国制浆造纸行业数字化业务部、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制浆造纸业务部、用友集团网络智能制造专家等产品技术服务代表分别作了题为《制浆造纸数字化未来》《霍尼韦尔工业互联》《数智化构建行业新型能力——用友造纸行业数智化解决方案》的主旨报告,提出了造纸企业目前面临的数字化升级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数字化产品。

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双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工程设计单位代表分别作了《造纸工业智能化设计探讨》《蒸汽冷凝水技术新进展及其应用》《中控对数字化工厂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围绕造纸工业智能化设计、热回收、蒸汽冷凝水等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进行了介绍。

360余名专家学者、36场精彩报告,此次高峰论坛必将对更好的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促进制浆造纸自动化、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在制浆造纸行业的应用,助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智能纸厂建设,提高我国造纸行业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