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不忘育人初心,扎根教育一线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度优秀教工王素娥
2022-04-14 18:38:28

王素娥老师从教25年来,旗帜鲜明地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学、科研各环节,不忘初心、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教学科研新成果。2006年至2021年期间,分别担任自动化系副主任、电气工程系主任。主持省部级、厅局级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奖项。

1、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王老师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坚持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爱岗敬业,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信教师是个职业,更是个良心活,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主讲本科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课程,并承担专业的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生产实习及认知实习等环节的教学任务,认真准备每一节课,课后安排辅导答疑,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反响良好。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王老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会议,学习、探索教育教学方法,进行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以及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建设及结题工作,并发表教改论文3篇。在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王老师加入了电气新技术团队,定期进行汇报交流,更充分的了解学科前沿及热点问题,探索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1名硕士研究生成功考取985院校的博士进行深造。

在教好书的同时,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作为本科生帮扶对象2017级电气专业张盼盼同学的导师,王老师详细了解学生情况,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在学好理论课的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成功考取了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

2、潜心专业发展,专注专业建设

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员,王老师见证了专业的发展历程,全程参与了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专业认证等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特别是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启动开始,作为主要筹划人及执笔人,王老师先后完成了认证工作的规划、申报书撰写、附件材料的组织、自评报告的任务分解、撰写、修改、提交等工作,历时两年,最后顺利通过专家进校考察;作为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材料的主要执笔人,认真撰写申报材料,多方听取专家及领导意见,最终顺利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在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申报及建设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课程体系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性,申报了“双一流”背景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程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优化了课程体系,修订了教学大纲,促进了专业的发展,于2021年以优秀结题。

在今后工作中,王老师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把“三创两迁”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不忘初心,潜心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