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科研教学并举,真抓实干典范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度师德标兵石勇
2022-04-14 18:28:00

石勇老师工作勤奋专注,能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指导、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石老师教学独树一帜,每门课程的开学第一课在介绍课程背景的同时,重点阐述该课程与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的关联关系,激发学生课程学习的自主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能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课程教学相结合,避免照本宣科,让学生能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并能正确解读相关政策,逐步建立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思辨能力。2021年度,石老师获得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奖。

1、教育为本、立德树人

石老师悉心指导研究生教学,安排学生阅读国内外本专业领域顶级期刊文章,让他们尽快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热点研究问题;分别安排学生就某些热点研究领域进行文献检索,并每周举行研讨活动。经过近一年的文献检索与研讨活动,使研究生对三电平直流变换、软开关技术及LLC谐振变换器等本专业热点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后期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石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方向,将科研课题分解成若干个子任务分配并知道研究生实施,帮助他们建立初步的科研工作的概念,建立正确的科研方法和手段,经过近一年的锻炼,使招收的第一届研究生已经具备开展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在阅读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石老师指导研究生总结、凝练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学习撰写科研论文的方法。2021年度,所指导的学生在本领域TOP期刊《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发表论文1篇。

2、聚焦前沿,努力提高团队科研能力

为了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石老师以芯片、军工装备等重点行业的企业为依托开展合作研究。近五年,针对高效率、高可靠性直流变换技术、功率半导体器件可靠性及其关键应用技术开展深入研究。近年来石老师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6项,个人科研到款120万元;在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及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 检索8篇(包括JCR Q1 4篇、JCR Q2 1篇,JCR Q3 2篇,JCR Q4 1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

在学院的帮助下组建电气新技术团队,目前团队成员共8人。团队围绕电气工程领域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近几年,团队协助一名B0级高层次人才通过学校首聘期考核,2名团队成员获得博士学位,1名团队成员晋升教授;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团队科研到款近25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SCI检索15篇,EI检索论文近10篇;申请专利40余项,获授权专利近30项;团队成员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