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电控学院“四聚焦 四发力”全力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2022-10-10 18:02:49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按照《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标方案,强力部署,主动领任务、定举措、明责任,聚焦工作质效、关注学生权益、回应师生关切、凝聚发展合力,以“四聚焦 四发力”全力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有力有效。

聚焦工作质效,在优化工作效能上发力

学院党委召开电控学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暨清廉科大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一是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形式对目标任务条分缕析,以党委抓支部、支部带个人,确保通知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人。二是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修订完善《学院基层党支部述职考核测评办法》中“作风建设”专项,将各支部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推进、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任务中的质效纳入年度考核;起草《班子深入一线听取师生意见制度》等文件,以制度建设构建深入师生长效机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是分纪委积极履职尽责发布群众反映干部作风问题和廉洁自律问题受理方式的通知公告,设立“班子接待日”等举措排查“涉师生权益”廉政建设风险点,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严守纪律规矩 加强作风建设”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紧扣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开展学习研讨,以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工作效能不断优化。

聚焦学生权益,在营造育人氛围上发力

学院党委确定以“全面保障学生权益,营造优良育人环境”为作风建设的聚焦点,坚持以生为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正确育人导向,推进育人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一是电控“权小益”公众号正式上线,倾听青年声音,回应学生关切。为创新学生意见反馈途径,经过半年时间的研讨开发,学期初电控“权小益”学生意见在线反馈平台正式上线,设置了“权益中心”“我的疑惑”“意见信箱”三个功能模块,策划系列权益推文;学院建立学生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机制,成立工作小组回应学生的日常需求,优化育人方式。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助力全面发展。修订完善《专业分流方案》《推免研究生细则》《综合素质测评细则》《研究生双选制度》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文件制度,推动规则提前发布,过程逐项公示,保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实现分流结果“零投诉”。三是以点带面查摆,扎实有效整改。学院党委确定“全面保障学生权益,营造优良育人环境”为作风建设的主要方面,推动班子成员全面查摆招生复试、分流推免、评优评奖、考研就业等人才培养各环节的风险隐患,推动各支部深入查摆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的制度障碍,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规范并形成长效机制,以制度的刚性、程序的规范确保对学生权益的维护落到实处。

聚焦师生关切,在为师生办实事上发力

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扎实落实新生学业班主任制度、班级助理制度。为12个班级,383名新生配备高水平青年博士担任新生班主任、优秀学生担任班级助理,对大一新生开展为期一年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做好大学启蒙第一步。二是全力打造“全员科创”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全员科创学术委员会”职能,动员专任教师,联合企业专家,高频次开展创新竞赛技能培训,免费提供实验器材原件,全面开放学院实验场地,吸引学生400余人参与,完成创新作品200余件。三是坚持“三三三”人才培输出标导向。通过开辟考研自习空间,共享搜集信息,策划考研模考,一对一报考规划,专任教师慰问帮扶等活动,助力考研学子圆梦;赴深圳、渭南、咸阳等地开展企业走访,新签订就业基地协议6家,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做好前期准备。

聚焦事业发展,在推动中心工作上发力

按照学校“疫情要防住、教育教学秩序要正常、学校环境安全要保障”的工作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完善学院安全稳定领导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安全稳定研判及工作推进会议,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举措。二是强化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启动“质量提升行动”,优化研究生培养制度,实施《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试行)》;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对人才培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重视学科平台建设,完成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的建成验收及重点实验室的校内考察工作;聚焦“复杂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等课题,“智能控制系统及装备”等6个科研创新团队陆续发力。三是彰显党员本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教工党员13人报名参加学校学生返校党员先锋队,持续战斗在一线,为确保学校平稳顺利开启新学期贡献电控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