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启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2022-10-15 11:34:49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学科建设,新学期伊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启动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激发研究生导师工作热情和责任心的同时,激励学院师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学院学科建设增砖添瓦。

研究生双选制度推陈出新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青年博士的特长和潜能,学院打破以往惯行的研究生指标“4321”分配办法(即按照导师职称,教授、副教授、有硕导资格的讲师、有博士学位和二导资格的讲师分别分配4名、3名、2名和1名研究生),取而代之的是“基本配额(高级职称2名,其他1名)+奖励指标”的新办法,出台了《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试行)》文件,引入竞争机制,引导教师在人才称号、重大项目、专利转让、成果获奖、学科竞赛、学术论著等方面取得业绩,助力学院学科建设。本学期伊始,学院院长汤伟亲自主持导师“线上见面会”,开展“师生线上双选”活动,以增进师生之间相互了解,协助师生高质高效地完成研究生双选工作,为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走好第一步。

学科方向优化凝练

学院以国家“四个面向”为导向,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确立的“四个面向”(即面向流程工业、面向安全生产、面向产品质量、面向能源补给),对控制科学和电气工程学科方向、学科特色进行了进一步的凝练,提出了“轻化工过程自动化与信息化”“能源利用智慧化和绿色化”“智能消防技术及应用”等3个学科方向,以聚焦学院教师的科研活动,强化学科对人才培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学科平台建设高效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平台建设工作。上学期末,学院争取到2707.8万元的设备捐赠,联合美国罗克韦尔公司建成了陕西科技大学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本学期初,学院申报的“西安市流程工业清洁生产信息化与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也完成了专家现场考察。学院期望通过学科平台建设,整合西安市乃至国际丰富的校企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打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高端人才培养高地,铸就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科研团队组建发展

学院紧追学科前沿,聚焦复杂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人工智能技术及行业应用、多源信息融合理论与应用、微电网架构及控制技术、高效率电能变换技术等开展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工作,目前已培育和组建了“智能控制系统及装备”“自主无人系统”“多源信息融合与认知计算”“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电力传动及电机控制”“绿色能源及智能微电网”6个科研创新团队,覆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硕士一级学科和“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二级博士点学科,有力地支撑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成果激励制度日趋完善

为激励学院导师与研究生联动起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学院再次修订了学院标志性成果激励制度,以进一步推动学院科技创新,激发学院全体师生的科研热情,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引导学院师生产出高水平成果,全面提升学院的科研实力,为一级博士点申报打好基础。

学院成立3年来,一直秉承“凝心聚力搞建设,励精图治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激活存量、引入新能”的治院方针,围绕“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提升、教学提升”开展学院中心工作。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完成了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工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不仅均通过了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且均入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当前,学院集中精力,大搞学科建设,期望在一级博士点申报方面取得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