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电控学院全力推进2023届就业升学提质增效
2022-12-29 17:36:06

为扎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研判“新工科”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动向,把准就业方向,通过四个聚力,深挖资源,拓宽渠道,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做学生温暖的臂膀和坚强的后盾。

立足“新工科”行业发展,强化统筹早部署

受疫情影响,2023届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在国家双碳战略驱动下,新工科、新能源行业岗位需求仍有新空间,与学院专业保持较高契合度。对此,学院积极把握行业动向,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精准摸排317名毕业生就业意愿,召开就业升学推进会,制定《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升学推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聚力“新工科”“新能源”“新地域”三大方向,提升学生就业“含金量”。

立足人才需求新导向,聚力“专精特”小巨人企业加深合作

学院与立讯精密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西安图为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盛弘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新能源企业展开合作,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向碳中和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输送人才力量。截至目前,已签约毕业生占就业人数近5成,专精特小巨人企业吸纳毕业生占签约人数的45%;本科生平均薪资8000元,最高薪资15000元,其中,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当前就业率较高,有力提振了毕业生的就业信心。

持续稳固“国家电网”备考率。国家电网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主渠道之一。2022届,学院国家电网就业率占比9%,9成备考学生顺利录用。2023届,学院坚持早动员早谋划,安排专业系主任在专业分流等关键环节讲解政策,邀请校外专家在大三大四学生中开展政策宣讲咨询,为学生备考提供服务,国家电网备考率持续稳定。

立足“留陕”就业需求,聚力深挖本地就业蓄水池

受疫情影响,“留陕”仍是2023届毕业生主要就业地域。为此,学院紧抓金九银十黄金期,深挖本地就业蓄水池。院党委书记牵头,学院上下协同发力,联系西安庆安航空电子有限公司、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麦格米特电气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进行专项招聘,与学生点对点推荐,达成就业合作意向,扩大就业市场,拓宽行业就业蓄水池。同时,学工负责人及毕业班辅导员不断深入毕业生,了解就业困难情况,进行重点推荐,解决学生当前“急难愁盼”的就业求职问题。

立足“新工科”学生特点,聚力探索就业育人实效路径

针对学院工科生表现出的学习方式自主化、网络时间碎片化、处世哲学理性化、人生理想务实化等特点,学院立足学生内在需求,拓展网络空间,精简信息,精准施策,探索就业育人有效措施。组建“学生就业服务站”,鼓励学生朋辈教育,自我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开设“就业快讯”,针对专业精准推送。自7月开始,“點语箜声”微信公众号“就业快讯”栏目,坚持每天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截至目前累计推送170余天700余条就业招聘信息、专场招聘会或针对性推送企业15家。强化简历指导,助推学生勇闯求职第一关。累计修改学生简历197人次,组织45名学生参加第三期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营”;开展“就业问诊与咨询”,根据与用人单位座谈情况,针对性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咨询41人次。在学生中营造了就业信息有效交流、就业问题有效解决的浓厚氛围。

围绕学生困惑,聚力助推考研学生深造梦

在学校“三三三”人才培养输出目标牵引下,2023届毕业生考研深造意愿强烈。为帮助考研学生科学规划,合理报考,学院先后邀请专业课教师就复习进度、专业课复习安排、院校选择、基础课复习等普遍问题进行指导;安排各专业教研室开展复习答疑;邀请本校升学研究生进行朋辈交流,帮助考研学生构筑科学有效的复习安排,紧抓考研复习冲刺期;11月以来,为缓解考研学生紧张焦虑,为考研学生加油打气,学院教师、各党支部、学生组织等多次开展考研慰问,鼓励考研学生坚定信心、保持节奏、放平心态、成功上岸。学院始终积极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便利和服务,多角度全方位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