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2-01 15:45:23

1月12日上午,受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水下仿生无人系统与智能控制”的线上学术报告。电控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在线上参会,会议由电控学院副院长周强主持。

报告中,喻俊志教授首先介绍了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并以仿生海豚为例,详细讲述了水下机器人平台的构建方法与控制策略。针对于水下机器视觉领域,阐述了视觉增强、图像恢复、目标追踪等方面的新兴技术。以此为基础,介绍了自己在野外水质检测及水下垃圾收集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及前沿探索。

报告结束后,喻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做有深度、高度、温度、广度的研究。

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


新闻小贴士:

喻俊志,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曾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等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计算智能等。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IEEE汇刊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0项、美国专利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排名第3)、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排名第2)、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排名第1)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