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学工动态>>正文
团学 | “大骨班”第二次理论授课如期举行
2020-06-01 12:59:37

“煦风拂翠”,“卉木镺蔓”,初夏时节,晷景骄艳,绿树交通。2020年5月30日上午10:00,陕西科技大学“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次理论授课准时举行,会议由校学生会李潇主持,校团委书记李鹏老师参会,大骨班全体学员参与培训。

在正式授课前,李鹏老师语重心长地嘱托大骨班学员,抓住珍贵的学习机会,多听、多记、多思考、多感悟,在理论与实践学习中,增强政治素质,提神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

本本次理论授课由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姜汪维老师主讲,以“梁家河“大学问”对青年人的启示”为题,从“上山下乡”的历史时代背景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故事为引,带领全体学员走进了一段心酸但感人的岁月。

本次理论授课,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四大历史特征和三个阶段。

当年的梁家河,条件之落后、生活之艰辛都是异乎寻常的,青年习近平在艰苦中奋斗、在砥砺中前行,即便身边的知青一个个相继离开梁家河,他依然笃行如初、刚毅从容,靠的就是自信守静、坚韧不拔的定力。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受住各种考验,先后8次申请入团、10次申请入党,为了理想矢志不渝,为我们树立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旗帜。这种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

姜老师在生动的授课中,带领学员重走知青道路,追寻领袖足迹,探寻梁家河的“大学问”,这是认识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磨炼的过程。我们青年大学生干部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态度,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做好经受事业磨砺的准备,要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让自己在与困难的抗衡、知识的对决中练就过硬本领,成就一番事业,于绝境处逢生、逆风中翻盘。

大骨班学员们反响强烈,提出许多有价值、有深度的问题,姜老师对部分问题进行解答。至此,本次“大骨班”第二次理论授课圆满结束。

小贴士:姜汪维,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副教授。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曾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天津大学等地讲授“大学生文化教育与校园意识形态安全”等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