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学工动态>>正文
团学 | “大骨班”第三次理论授课如期举行
2020-06-07 16:25:48

2020年6月6日上午9点整,陕西科技大学第三届“大骨班”培训第三次理论课授课在线上如期举行,会议由校学生会张莘琛主持,大骨班全体成员参与培训。

本次理论授课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理师徐战磊老师主讲,授课主题是“生而非英勇,择而永无悔”,以陕西省援武汉第二医疗队在救治行动前后的情况为授课主线,带大家形象直观地了解医疗队的整体情况,简明扼要地叙述救治工作状况,深入浅出地描述和分析援助期间遇到的问题,并指出了医疗队四大亮点,最后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感悟。

本次授课中,徐老师主要讲述了医疗队在援助期间遇到的问题以及防疫亮点。初期,医疗队最大的问题就是“未知”,未知的病毒、未知的武汉、未知的队伍以及医疗队所担负的“死命令”。其次是队员们的临床安全,徐老师临危受命与另外三名护士长组建感染控制小组并尽全力做到零感染控制。医疗队在疫情高暴发期间的救治原则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为每一位患者尽职尽责就是他们的最大责任与使命。漫长的临床工作使人身心俱疲,面对遥无归期的抗疫工作,他们只有持续奋战。

在援武汉期间,徐老师总结了这支医疗队伍的四大亮点,即在贯穿在救治过程中的统一思想,全队采取半军事化模式的分组管理、制定严格制度“八大”铁律,坚决守卫安全底线,以队员为中心,营造温馨文化,增强团队凝聚力。这支强大的医疗队伍飞跃七百多公里,只为救助受疫情肆虐的武汉市。六十五天的漫长奋战每一天虽然是煎熬,但是都比不上每一位治愈出院、症状转轻的患者所带来的感动与开心。在一动一静间,他们体会着时间的流淌,在一呼一吸间,感悟生命的价值,徐老师引人入胜的授课向我们展现何为当下中共党员的担当,何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姿态。

大骨班学员们反响强烈,提出许多有价值、有深度的问题,徐老师对部分问题进行解答:告诉同学们,遇到困难就直接上,不应该畏首畏尾,冷静分析问题,想好问题的处理方法,在任何困难的阻碍面前,我们有活力有冲劲,当代青年就该迎难而上,随着自身阅历的增加,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解决问题之道。

至此,本次“大骨班”第三次理论授课圆满结束。

(1)徐战磊 ,国家级心脏康复专科护士,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理师。2月2日,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出征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七楼西病区和九楼西病区负责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因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按照陕西省卫健委安排,来自全省的121名医护人员组成陕西省援武汉第二医疗队于2月2日出征,4月6日全员返回,共计战疫65天。全队累计护理患者280名、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治愈出院、症状转轻104名。最终医疗队以医护人员零感染,临床工作零投诉,零事故,零不良事件的成绩顺利完成救治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