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教育>>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控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0-23 11:42:29

10月21日下午,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第一指导小组王淑霞、张钦锋,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乔明哲主持。

按照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电控学院班子成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在一流专业建设、电气工程专业认证、深入推进党建“双创”、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科研水平提升及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面临的重难点问题、突出紧迫问题和师生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等分别拟定调研提纲。学院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提出的调研提纲进行集中研讨,并确定调研方案,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推进和巩固调查研究成果,确保“找差距、抓落实”取得实效。

会上,乔明哲对学院前期的调研工作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前期调研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认为,当前学院存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人才队伍氛围构建不足,制度建设亟待提升,基层党建还存在软弱涣散和“两张皮”现象,并提出下一步要制定学院人才工作奖励政策,提高学院管理岗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实现学院审批工作流程简化提升,基层党支部应对照“七个有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工作进行“主题化”“品牌化”建设等整改建议。

副院长(主持工作)汤伟从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等角度对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他提出,学院目前存在着学科团队带头人力量薄弱,教学团队及科研团队成果不显著,学院部分教科研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应从三个方面加大整改力度:一是改进提升新引进青年博士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加强团队建设;二是继续保持学科竞赛的品牌优势,提前进行规划和部署;三是健全与完善学院相关制度,提高学院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副院长周强结合自动化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查找了在教学方法、模式、手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他认为要营造研究氛围,形成研究团队,做好现有人才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同时对新引进的青年博士进行“松绑”,学院既要加强培养,又要关心照顾,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中找到平衡。

院长助理安玲结合前期分类调研及院际交流情况,梳理了学风建设在学生自我管理、学习习惯养成、学风联动机制、舍风班风不正、制度落实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贯穿职业规划、加强典型宣传、抓好学科竞赛、落实联动机制等措施,促进学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院长助理刘文波结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查找了在课程设置、教师授课方式、教师发挥学业导师力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一是要加强专任教师与学生的联系,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二是创新方法模式,将学生科创竞赛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三是进行教学改革,改进教师授课方式,修订教学工作量考核办法。

王淑霞认为,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聚焦问题准确、调研内容扎实、整改措施具体,是一次较为成功的会议,最终还需将落脚点放在“抓落实”,切实有效推动学院中心工作。

乔明哲在总结时提出,学院班子成员能够聚焦主题,围绕中心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扎实调研,为努力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开了好头,下一步要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抓实落细:一是继续聚焦主题找差距,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在工作中未查找到位的问题继续调研并进行凝练整合;二是时刻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从服务师生的角度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三是按照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专题党课中“找准小切口,推动大变局”的指导思想,切实把握好点和面的关系,努力做到使整改措施能取得以点带面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