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教育>>正文
党建︱电控学院党委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二)
2020-12-04 20:51:28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基层党支部工作能力,强化与各学院先进党建经验交流,12月4日,电控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教工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由电控学院党委书记乔明哲主持。

第一阶段,省级样板标杆院系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岩以“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为主题进行讲解,从党支部的起源作为切入点,明确中国共产党的党支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发展起来的基层党组织。详细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党支部建设发展沿革,从历史的逻辑阐述党支部为什么要成为战斗堡垒,怎样成为战斗堡垒,明确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意义就是:凝聚意志、培根筑基,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并结合高校党建工作实际,通过列举生动的党史故事,解释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并围绕三级二十八个指标探讨了如何做好高校基层党建的“七个有力”。支部作为党在高校的组织末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积极发挥组织作用,扮演好服务者与保障者的角色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支部工作从宏观向微观转变。张岩总结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四点原因,并结合省级样板标杆院系化工学院党建工作中的突出案例,从创建“一部一品”、课程思政、党建平台融合等五个方面提供了规范党建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的实践路径。第一阶段结束,乔明哲代表电控学院向张岩表示感谢并表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激发每一名青年党员的细胞机体作用,充分发挥创新活力。教工党支部要以党建规范为基础,从中心工作找提升,找准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精准思政。

第二阶段,乔明哲为各党支部书记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培训。通过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会议相关内容,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以及主要目标、“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意义内涵等进行了系统培训。乔明哲向支部书记提出要求:当代青年个性化追求日益增加,国家发展也更广泛地满足了不同需求,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科研创新、校企协作等多方面引领青年大学生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大有作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