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生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生支部>>正文
党建 | 智能制造本科生党支部开展1月党日活动——学习节目《用实践回答》端在手里的自信
2023-01-18 23:26:38

《用实践回答》是一档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云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户外理论寻访节目。节目邀请社科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入到云南各地寻访“十四五”开局之年里的基层实践故事,通过理论实践探访让观众看到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回答新时代之问,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故事发生在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这是世界上传统的“林下茶种植”方式保存至今的实物例证,古老的茶树与参天大树交错丛生,大山与村落、古茶与房舍、森林与茶人融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彰显着当地世居民族尊重自然、利用自然并与自然长期和谐共生的智慧,以及后人自我约束下的生态保护自觉。景迈山上的世居少数民族主要是傣族和布朗族,还有拉祜族、哈尼族和佤族等。通过一片茶叶的连接,不仅加深了各民族的交流,也促进了彼此的文化认同,景迈山各个民族以茶为友,和睦相处。直到今天,茶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曹小雨同志带领我们学习视频,通过观看视频我们认识到,茶还能将不同地域的人联结在一起,今天的景迈山早已走出封闭,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对话世界。从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田边走出的法国小伙儿因普洱茶成就了一段跨国情缘,也让东西方文化在此相遇。

封永康、吴创任等几位同志进行了发言。他们提到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平稳,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供给和粮食价格水平也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另外,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冬季,农业生产并未遭受严重冲击。虽然过去一段时间农产品流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这一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无论从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来看,还是从疫情的影响来看,我国粮食安全都是有充分保障的。尽管如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仍然不能放松,必须继续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抓牢抓实政府、生产者、消费者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的责任。

该节目展现出云南各族儿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地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领导伟大的社会革命,还勇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自觉地进行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这是党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