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业余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业余党校>>正文
党建|电控学院第50期积极分子党课第五讲顺利开展
2021-10-22 18:58:19

10月21日晚7时,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严格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于线上开展第50期第五讲党课。本次党课主题是“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由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雷丹老师为各位入党积极分子讲授。

首先,雷丹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纪律,并具体阐述了党的纪律的内涵。党的纪律建设主要可以分为六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组织纪律指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和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廉洁纪律指以法律法规形式规定的指导、调整、约束、规范党员廉洁从政行为的准则,是党员的行为规范。群众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处理党群关系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党的形象。

随后,雷丹老师结合生活和工作中的具体事例,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各方面党的纪律。通过老师一系列的讲解以及革命期间关于三项纪律八项注意相关案例的列举,让积极分子们更深入地懂得在工作和生活中该如何遵守党的纪律,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大家更要从自身做起,要做到“五慎”——“慎初”、“慎独”、“慎友”、“慎言”、“慎好”。同学们一定要在思想上严格把关,遵守党的纪律,树立良好的作风,拒绝诱惑,克制自己,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最后,雷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学习,大家充分地认识到,《条例》是依据党章和宪法、法律,结合党的建设与实践,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回答了党的纪委和纪律处分方面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至此,第50期党课第五讲顺利结束。新时代的党员,面对各种思潮的冲击,要更坚定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德;提高政治觉悟,培养高尚的兴趣爱好,并与党的修养联系起来,努力学习和传承党中央精神。“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优良红色基因的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愿全体积极分子能够传承先辈们的优秀作风、自觉守纪、砥砺前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