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自动化专业
2021-07-25 11:55:56

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从事自动化系统建模、分析、设计、开发、应用与维护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将自动化领域最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实际的创造潜能,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标准

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

3. 具有综合运用基本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控制系统的能力;

4. 掌握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性能分析及实验设计方法,具备设计和实施实验的能力;

5.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

6. 能够基于本专业知识对工程实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

7. 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本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沟通,具备国际视野;

11. 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设置

学科基础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A。

专业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工业自动化仪表、运动控制系统A、过程控制B、计算机控制。

专业选修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信号与系统A、现代控制理论、检测与传感技术、EDA技术及应用、机械基础B、机器人技术基础、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模式识别、自动化专业英语、工厂供电、面向对象C++、DSP原理及应用、电器控制及PLC、控制系统计算机仿真、自动化新技术讲座。

主要实践环节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设计、计算机控制课程设计、运动控制课程设计、创新创业训练、认识实习、工程训练、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