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1-07-10 18:11:2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创立于1975年,是我校创立最早的电气类专业,1983年更名为电气技术,1997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是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03年获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依据学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本专业坚持“至诚至博,绿色电能服务社会”的基本理念,走“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的发展路线,根据本专业“电气化-清洁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立足我校轻工特色,注重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多维发展,构筑一流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专业拥有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基地、陕西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及800kW校园屋顶光伏示范电站,建有风力发电、智能微电网、电力电子、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10个专业实验室;与大唐发电集团陕西分公司、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麦格米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西瑞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了实习和实训基地;与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科达电气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专职实验人员6人),外聘企业导师24人。专任教师和实验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导7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陕西省师德楷模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咸阳市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2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5人,具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或具有工程序列职称者28人,师资队伍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

专业拥有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专业建设有现代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等省级精品资源课程。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100余项。近五年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省部级教改项目12项;获国家级教学奖励3项,省部级及教育厅教学奖励25项。

本专业首招时间为1978年,于1982年毕业,迄今已招收42届学生,培养毕业学生4800余人,从2015年开始学院采用大类招生,本专业年均招生约160人。专业学生考研率25%以上,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95%以上,就业单位主要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车集团等中央企业,ABB电气、SIEMENS、艾默生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大型上市公司。专业培养的学生以专业基础厚实、工程训练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