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培养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2021-07-13 09:10:19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推免)工作,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推免工作小组完成。

学院的推免生分为普通推免生(不小于推免总数的85%)和学术专长推免生(不大于推免总数的15%)两种。

推免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9月23日前,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申请,填写《陕西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并提交相应支撑材料。

2、9月24日前,学院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公示。核算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并进行公示,按照学校分配的推免名额提出拟推荐名单,经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审核后,将登记表上报研究生院,学生申请及支撑材料由学院存档。

3、9月25日前,研究生院汇总并初步审查学院拟推荐名单,并将审查情况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学校对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4、10月8日前,学校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将公示后的推免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进行审核备案。最终推免生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审批备案名单为准。

一、普通推免生推免细则

(一)普通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未受到过警告及以上处分。

3.身心健康,符合体检要求,能胜任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任务。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专业排名按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在前50%(无不及格课程,补考科目只要补考通过即可)

5.所学的本科专业必须与所报的硕士学科或专业领域有较强的支撑关系。

(二)综合考核办法

综合成绩=课程成绩×60%+综合素质积分×40%

其中:

1.课程成绩

以学生本科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

2.综合素质积分

针对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科技竞赛获奖、参与科学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计算一定的综合素质分数;同时,对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重要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者,计算一定的综合素质分数,具体的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素质积分=(学科竞赛积分+科研成果积分)*0.2 +参军入伍服兵役积分*0.1 +参加重要志愿服务积分*0.05 +到国际组织实习积分*0.05

各综合素质项的具体分数见《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综合素质积分实施细则》。

3.综合成绩及各分项成绩实行百分制。

二、学术专长推免生推免细则

(一)学术专长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未受到过警告及以上处分。

3.身心健康,符合体检要求,能胜任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任务。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

5.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国家级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者。

(2)在本专业领域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或授权发明专利者。(学科竞赛及期刊目录见附件《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创新素质积分实施细则》)

【说明】获奖、论文、专利等成果须以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

位,其中论文、专利成果署名均为第1名,且在申请推免资格当年9月20日之前获得证书或正式见刊发表。

5.学术专长推免生须报考陕西科技大学。

(二)综合考核办法

综合成绩=综合素质(中的科研成果、学科竞赛)积分

创新素质成绩按照《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创新素质积分实施细则》计算。

三、学生思想品德考核

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织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四、审核认定学生的学术成果

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由至少5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针对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的相关学生组织公开答辩,对学生所作贡献做出评价。每位成员给出明确的审核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过程全程录像,答辩结果要公示。

五、上报推免名单

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根据考核结果及学院推免计划拟定推免名单,并提交校推免领导小组研究审定。

【说明】该实施细则的解释权归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