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持续改进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持续改进机制
2021-07-24 18:15:42


陕西科技大学建立了完善的校、院、专业三级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学过程的各主要教学环节进行严格监控。一方面,本专业建立了一套规范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对各主要教学环节均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对课程体系合理性、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及教学全过程质量等进行定期评价和反馈,并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另一方面,本专业建立了有效的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及时了解毕业生对自身能力的评价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最后,将内、外部的评价结果反馈给各负责部门或负责人,从而促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过程等的持续改进。本专业持续改进整体机制如图1所示。

图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持续改进机制

1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1.1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及监控措施

1.1.1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建立健全了本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评价—反馈机制,已形成一套较为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体系与制度,对所有环节制定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实现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全程监控与持续改进。主要包括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与修订、教学计划执行、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各主要教学环节,并明确规定了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要点、质量控制责任人,且制定了相应的质量监控措施。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与监控措施如表1所示。

表1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及监控措施

教学环节名称

主要质量要求

质量控制责任人

质量监控措施

形成的文件和记录性档案

培养方案修订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培养方案必须包含: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教学计划等。

2、培养目标质量标准

(1)专业必须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2)专业必须定期(每四年一次)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3)专业针对培养目标,制度化地开展毕业生的跟踪、用人单位和行业组织等相关利益方的调查工作,并依据跟踪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形成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总体判断。

3、专业毕业要求质量标准

(1)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毕业要求及其观测点对12条通用标准要求在“广度”和“程度”上的实质性全覆盖。

(2)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4、专业课程体系及教学计划质量标准

(1)专业必须有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

(2)专业必须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及时修订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计划。

教务处、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

1、陕西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

2、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新一轮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相关规定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研讨会记录、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会议纪要、毕业生反馈意见;用人单位反馈意见;行业企业专家意见;同行专家反馈意见。

教学大纲的制定和审核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制订培养方案中课程和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

2、课程大纲应阐述课程基本信息、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观测点的对应关系、基本要求、教学内容和能力培养要求、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评价标准、课程的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

3、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应能支撑相关课程目标的达成。

4、课程考核内容与方式应能够有效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

教务处、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

1、陕西科技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条例

2、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修订)办法

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计划执行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教学计划制定,开课条件审定。

2、任课教师资格审核,教学任务布置。

3、教学准备。

4、教学保障。

教务处、教学副院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专业负责人。

1、陕西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2、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

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教学计划、教学任务表、课程表、教材审批表、教材征订表、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教案等。

课堂教学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任课教师严格按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进行教学。

2、教学准备:任课教师须充分备课,教学资料齐全。

3、课程授课: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应能支撑相关毕业要求的达成。

4、作业/大作业布置:合理布置作业并有效批改。

教务处、教学副院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专业负责人

学校:

1、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

2、陕西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3、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

4、陕西科技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5、陕西科技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6、陕西科技大学本科生评教工作实施办法

学院:

1、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2、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

4、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听课制度

5、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活动过程跟踪与评价实施方案(试行)

教案、督导组听课及反馈记录、学生网上评教结果汇总、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汇总、评学汇总、考勤记录、作业/大作业。

课程考核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所有课程和教学环节均须进行考核。

2、课程考核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考核内容与考核方式应能够有效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

3、每门课程出水平相当的A、B两套试题,并备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4、试卷排版合理,无差错,格式符合统一要求。

5、需填写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

教务处、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授课教师。

学校:

1、陕西科技大学课程考核环节质量标准

2、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课程过程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暂行)

3、陕西科技大学考试管理规定

学院:

1、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课程考核环节质量标准

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平时成绩(包括:随堂测试、作业、大作业、考勤、笔记等)、实验成绩、试卷、成绩单、试卷分析报告、学生能力 自我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汇总、督导组听课及反馈记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

课程设计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设计内容满足大纲(课程目标)要求,符合相关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要求,设计任务明确、难易适度、工作量适当,注重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有课程设计任务书。

2、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沟通交流、项目管理及经济决策等能力的培养。

3、学生按任务书要求,按时提交设计说明书、作品,并完成答辩。课程设计要求方案合理、计算正确、图纸规范、报告撰写思路清晰、语句通顺、图文规范。

4、教师依据大纲考核要求,认真审核学生设计的全部内容,仔细评阅,严格掌握评分标准,科学、公正地评定成绩;做好总结。

专业负责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课程设计指导小组。

学校:

1、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

2、陕西科技大学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标准

3、陕西科技大学课程设计工作管理办法

学院:

1、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2、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课程设计任务书、说明书、作品、图纸及其他附件资料、成绩单、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汇总、督导评价及反馈记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

实验教学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教学文件齐全,包含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或任务书),并依据大纲(课程目标)要求,实验内容符合相关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的能力培养要求,充分体现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结合生产实际及专业发展需要,更新实验教学内容。

2、实验教学过程组织管理规范,符合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3、教师指导学生按要求撰写实验报告,依据大纲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认真审核学生的设计方案、实验报告说明书、创新与发挥情况、平时表现等内容,科学、公正地评定成绩。

4、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①学生能够了解、选择并正确使用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培养学生进行测量、调试,并能准确记录实验数据的能力。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通过查阅文献或资料,具备对实际电子元件和电路进行选型、分析,并设计电气系统的功能单元及子系统的能力。③培养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研究的问题进行设计和分析的能力,从而设计总体技术方案、选择研究线路、设计实验系统并分析实验结果。⑤培养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运用书面语言表达所做工作的能力。⑥培养学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的能力。⑦培养学生能够了解电气工程项目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教务处、教学副院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实验室主任。

学校:

1、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

2、陕西科技大学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3、陕西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学院:

1、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2、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任务书、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报告、成绩单、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汇总、督导评价及反馈记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

专业实习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以专业班级集中安排,保证实习时间和实习质量,实习内容和实习任务明确,满足实习大纲(课程目标)要求,符合相关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的能力培养要求。

2、按照学校实习要求,配备指导教师,外聘指导教师由实习单位中级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

3、提前与实习单位沟通,制订实习实施计划,实习出发前,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介绍实习目的、要求和计划,并做好动员和安全教育工作,并做好动员和安全教育工作。

4、指导教师应结合学生所学理论和实习内容加强指导、严格管理、保证实习任务的完成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实习结束后,学生撰写实习报告。

5、指导教师依据实习大纲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根据学生的实习过程、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进行考核和成绩评定,并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6、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①学生能够了解电气工程相关技术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②学生能够合理分析和评价工程实践及其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③在进行系统设计或产品开发时,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技术领域实践的可持续性,理解电气工程师应履行的社会责任。④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⑤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及研究热点。⑥了解电气工程项目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⑦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⑧能够针对具体的问题及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相关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教务处、教学副院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专业负责人。

学校:

1、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

2、陕西科技大学实习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3、陕西科技大学实习管理规定

学院:

1、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2、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实习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实习管理规定

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计划与安排表、学生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实习成绩单、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汇总、督导评价及反馈记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实习工作总结报告等。

毕业设计(论文)

质量要求要点内容:

1、指导教师遴选和责任要求:实行指导教师责任制,教师每生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当面指导,严格遵守教学大纲(课程目标)的要求,设计内容和任务符合相关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的能力培养要求。

2、选题质量要求: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生产实际,具有一定应用性和创新性,课题难度和工作量适中,保证一人一题,每个题目均有毕业设计选题申请表和任务书。

3、开题质量要求:针对题目开展文献检索、调研与资料收集,理解设计任务,提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和技术路线,撰写开题报告并参加开题答辩,答辩结束后,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质量检查。

4、中期考核质量要求:针对题目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跟踪部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5、撰写及设计过程质量要求:观点正确、方法合理、方案论证正确,计算准确、实验方案合理,论文撰写严谨,语句通顺,图表规范,有中、外参考资料,符合学校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要求。

6、答辩质量要求:答辩前对所有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预审查、抽取5%进行盲审、查重工作,不合格者不安排答辩;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不少于25分钟,答辩组成员要求5人组成,并设置答辩秘书一人;毕业论文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教师给出评阅意见,并根据教学大纲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进行考核和成绩评定,并撰写总结报告;对答辩排名在后的学生,学院必须统一组织进行二次答辩。

7、复查质量要求:秋季学期,教务处质量监控科组织校内专家对上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质量抽查,如发现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存在大量质量问题,由所在学院及指导教师共同承担责任。

8、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①注重培养学生进行电气装置及系统设计的能力,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②能够进行实验或仿真,并对实验或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出有效结论,实现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要求。③培养学生运用外语进行文献阅读及写作能力。④培养学生基本的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能力,在设计、实现过程中综合考虑功能、性能、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并能够适当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的影响。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包括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教务处、教学副院长、校院两级督导组、专业负责人。

学校:

1、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

2、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标准

3、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毕业设计的相关规定文件目录汇编

学院:

1、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2、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标准

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质量监控实施方案

毕业设计双选记录表、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图纸、答辩记录表、成绩单、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汇总、督导评价及反馈记录、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表及达成情况分析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报告。

1.1.2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及保障措施

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架构由校、院、专业三个层次组成,各管理机构有明确的分工与职责,负责对教学工作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控制、监督和评价。建立了由校领导、教务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以及校、院督导组和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等组成的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制定了一系列教学过程管理文件,规范教学过程,建立健全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并通过持续改进,以促进专业毕业要求的顺利达成。总体架构如图2所示。

图2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

1)学校层面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及保障制度

陕西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陕西科技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条例、陕西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陕西科技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陕西科技大学本科生评教工作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考试管理规定、陕西科技大学课程设计工作管理办法、陕西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陕西科技大学实习管理规定、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毕业设计的相关规定文件目录汇编、陕西科技大学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汇总、陕西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方案、陕西科技大学标志性教学成果与项目奖励办法、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管理机构主要部门的主要职责。

2)学院层面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及保障制度

学院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和实际教学情况,在学校制度的规定下,制定了一系列学院制度,并采取措施来保证教学质量。主要有: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相关规定、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修订)办法、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职责、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听课制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活动过程跟踪与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实习管理规定、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质量监控实施方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汇总、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章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管理机构各部门及负责人的主要职责、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业导师制实施意见(试行)等。

3)专业层面的教学规定

为了进一步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保障教学质量,在校院两级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及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研讨活动暂行办法:每周三下午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集中教学研讨,教研活动包括课程大纲的编写、教材选用、教学资料库的建设、教学进度的制定、教学内容的研讨、教学改革、教学经验交流、学生上课情况、教学总结等,并做好研讨记录。

陕西科技大学校内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反馈渠道如表2所示。

表2校内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反馈渠道

教学质量监控环节

组织者

评价人

反馈结果记录形式

领导评价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校、院领导

听课记录

教学督导评价

校、院督导组

校、院督导

听课记录

学生网上评教

教务处

本专业学生

测评记录

学生教学信息员评价

教务处

在校学生

反馈记录

课程质量调查评价

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课程负责人

问卷及结果分析

课程改进效果监控

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院督导

反馈表

学生、教师、教学研讨

教学质量工作组

学生、教师

会议记录

1.2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机制

本专业建立了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机制,对本专业课程体系合理性进行定期评价,并指导课程体系的修订工作。根据《陕西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本专业培养方案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及指导意见,每两年小修一次,每四年系统性的评价修订一次。主要工作包括:

1)评价工作的责任机构

责任机构: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工作小组

监督审核人:教务处、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责任人: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专业负责人担任副组长

参与人:专业教师

主要职责:教学副院长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办法,组织、督促专业定期进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教师进行各方调研,根据调研统计结果及反馈意见,形成课程体系合理性的初步评价结果及修订意见,经全体专业教师审议通过后,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核,并形成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最终评价结论。

2)评价周期:2/4年

3)评价过程

首先,工作小组根据《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补充标准,以及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和反馈意见,按照课程体系应能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原则,形成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思路与评价内容。

然后,对课程体系合理性进行调研。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教师对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专业教师、外校同专业教师(专家)、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代表等进行问卷调研,根据调研统计结果及反馈意见,形成课程体系合理性的初步评价结果及修订意见,并经全体专业教师审议通过。

最后,将课程体系合理性的初步评价结果及修订意见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核,形成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最终评价结果及修订意见。

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评价依据如表3所示。

表3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评价依据

评价内容

评价依据

责任人

参与人

周期

课程体系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专业教师、外校同专业教师、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代表的反馈情况等

专业负责人

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专业教师、外校同专业教师、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代表、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两年/四年

课程目标

课程大纲

相关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及分析报告、学生自我评价等

课程负责人

专业教师、学生、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每年

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持度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及分析报告

课程负责人

全体专业教师、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每年

4)评价方法

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工程教育认证补充标准》为准则,综合各方调查结果、反馈意见以及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对课程体系合理性进行评价。

5)评价结果使用要求

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小组将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课程体系合理性分析报告,并将结果反馈给专业负责人,用于专业课程体系的持续改进,从而有效支撑毕业要求,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

6)证明该机制存在的制度性文件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

1.3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是课程质量监控的核心,是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依据,是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数据来源。学校制定了《课程质量评价机制的指导性意见(试行)》,在学校指导性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具体内容如下:

1)工作责任机构、责任人和主要职责

责任机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小组

责任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任组长,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

监督审核人:教学督导、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主要职责: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小组主要负责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方法的制定,专业负责人主要负责对评价过程的管理和监督;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负责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及分析,形成评价结果,并提出课程持续改进措施;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对评价结果审核,并将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教学督导负责对反馈结果和持续改进的跟踪。

2)评价对象和评价周期

专业的各类理论课程和实践环节;每学年

3)评价过程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以课程大纲中规定的课程目标、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观测点的对应关系、教学内容和能力培养要求、课程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以及评价标准为准则,根据

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直接评价,根据督导评价以及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进行间接评价。直接评价数据来源于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各种教学活动,内容包括试卷成绩及分析报告、平时表现、课堂测验、作业、大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说明书、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等;间接评价数据来源于学生自我评价以及督导评价,评价依据是学生课程问卷及督导听课或检查记录。评价过程如图3所示。

图3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过程

4)评价方法

针对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采用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直接评价方法主要是任课教师对照课程大纲中的课程目标,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量化评估,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直接评价,形成直接评价报告。间接评价包括学生能力自我满意度和督导评价,通过对学生自我满意度调查、座谈、督导听课记录等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间接评价。最后将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得到该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综合评价报告。

a)直接评价方法

在课程开课前任课教师需要填写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及审核记录;课程考试前需要任课教师填写试卷印刷单,经专业、学院、教务处三级审核通过;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进行成绩评定并撰写试卷分析报告,根据学习成果填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表。依据对应大纲要求的不同,由任课教师确定计算项、权重值,分别计算每一个课程目标的达成评价值,任课教师分析达成结果,撰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直接评价报告。计算方法如下:

例如,某门课程的试卷、实验、作业、平时(包括:考勤、课堂测试、课堂表现及听课笔记等)成绩的构成比例为4:2:1:3,评价表中设计得分各自总和均为100分,则该课程的某一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值计算公式为:

43F1

b)间接评价方法

间接评价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督导评价。

①学生自我评价

学生自我评价采取课程问卷的形式进行,课程问卷是学生通过课程获得能力的自我评估。由任课教师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评价主体为学习该门课程的所有学生,问卷内容包括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支撑毕业要求对应的课程目标具体内容以及学生的自我满意度评价等内容。学生检查毕业要求对应能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我评价训练程度,在对应的分值下画对号,表示认可某项能力的训练程度。

②督导评价

督导评价内容包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等。督导通过听课,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部分教学内容进行客观评价,形成督导听课记录,任课教师根据督导的意见和建议,1周内填写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表。

5)评价结果使用要求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小组将上述两种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综合分析报告,并将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用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的持续改进,促进课程目标的达成,有效支撑毕业要求。

6)证明该机制存在的制度性文件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办法。

1.4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是通过收集和确定体现学生四年学习成果的相关评估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定量计算、定性统计分析和结果解释后,对应届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做出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判断学生各项能力的长处和短板,为专业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大纲修订及教学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陕西科技大学制定了《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的指导性意见(试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方法分为直接评价法和间接评价法。直接评价以各主要教学环节为主进行,间接评价通过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查和座谈形式进行。根据直接评价结果和间接评价结果综合分析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学院的具体情况,学院制定了《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明确给出了评价责任机构、评价对象、评价周期、评价过程、评价方法及评价使用要求等。

1)评价责任机构及人员

评价责任机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小组

人员组成: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教学秘书等。

主要职责:专业负责人为评价责任人,负责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及评价方法的制定,对支撑毕业要求观测点的课程达成情况进行审核和确认;专业教师负责设计毕业要求间接评价问卷调查表、计算毕业要求达成值、统计间接评价结果、撰写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分析毕业要求达成整体情况,并给出持续改进意见及措施;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专业负责人作为课程体系修订的依据;教学秘书负责发放、收集毕业要求间接评价问卷。

2)评价对象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3)评价周期

评价周期为1年(一届学生一次)

4)评价达成标准

直接评价标准: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的规定,学生在修读课程时,取得及格(>60分)以上即可获得该课程学分。陕西科技大学学位授予条例中规定,在取得全部学分后且平均学分绩点大于等于1.5,方可授予学士学位。其中学分绩点1.5对应学生平均成绩为65分。因此,按照学校对毕业生毕业条件,本专业确定各项毕业要求的评价值大于或等于0.65为“达成”,低于0.65为“未达成”。

间接评价标准:如实记录、分析调查问卷和座谈情况。

5)评价过程

评价过程及评价方法如图4所示。收集各门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结果、应届毕业生的调查问卷、应届毕业生的座谈会记录;根据培养方案中每个毕业要求观测点对应的支撑课程达成评价值及权重,定量计算每条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根据每一条毕业要求达成标准与实际计算结果进行初步分析;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及座谈会情况,定性评价每条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进行初步分析;最后对每一条毕业要求定量与定性评价结果进行综合评价。

图4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过程及评价方法

6)评价方法

所有毕业要求均采用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相结合的方法。首先对毕业要求12条逐条按照上述过程进行基于课程的直接评价和基于应届毕业生问卷和座谈的间接评价;其次将直接评价结果和间接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得到毕业要求综合分析结果。近三年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过程原始记录文档。具体评价方法如下:

a)直接评价方法(定量计算)

首先,计算课程评价值。依据对课程或实践环节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结果,计算该课程对应毕业要求观测点的课程评价值。计算方法如下:

其次,计算每个观测点的达成情况评价值。每一个观测点达成情况的评价值为支撑该观测点的所有课程评价值之和。

以毕业要求观测点2.1为例,达成情况评价值计算如表4所示。

表44毕业要求观测点2.1的达成情况评价值计算表

观测点

支撑课程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值

权重值

课程评价值

观测点的达成情况评价值

2.1能够运用数学、电磁场理论、电子技术等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高等数学

0.615

0.25

A1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0.645

0.1

A2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0.653

0.2

A3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0.875

0.2

A4

电磁场

0.712

0.25

A5

最后,确定每条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值。根据每条毕业要求分解观测点的达成情况,取各观测点的最小值为该条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值,并进行分析,得到评价结果。

b)间接评价方法(定性分析)。主要包括:应届毕业生的调查问卷和对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抽样座谈。

应届毕业生的调查问卷。针对应届毕业生设计了“对核心能力重要性的认同程度”和“自我满意度认同程度”的调查问卷,均采用五级评分制,使学校、学院、专业明确应届毕业生对毕业要求的认同程度和自我评估,根据统计结果,得到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结果。从而进一步改进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及课程教学,最终使每一位学生受到全方位的训练,成为一个合格的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的座谈。主要听取应届毕业生对毕业要求12条、学校的课程、教学、师资、实践、硬件设施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分析并采纳合理意见,应用到学生、课程、师资、支撑条件等多方面的持续改进中。

7)评价使用要求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用于评价毕业生是否达到毕业要求质量标准。通过对比直接评价结果与间接评价结果的差异性,分析产生的根本原因,找出对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中的能力短板,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与措施,推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的持续改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