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学工动态>>正文
党建 | 电控学院第4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第9讲顺利开展
2021-04-16 14:30:52

2021年4月15日19时,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第4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第9讲于2a206顺利开展。本次党课由校史馆的崔雯老师进行讲授,本次党课的主题为“学党史,知校史,新传人”,传递“三创两迁”大学精神。

崔雯老师今天的党课从红色基因永相传、听党指挥跟党走、新时代的爱国奋斗这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讲授。:

红色基因永相传-----(北京轻工业学院)1958年创建于北京,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开启第一次创业;

听党指挥跟党走-----(西北轻工业学院)1970年,搬迁到陕西省咸阳市,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开启第二次创业;1998年学校由国家远轻工业部划转至陕西省;

新时代的爱国奋斗-----(陕西科技大学)2002年,学校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2006年,实现主体由咸阳东迁西安的第二次搬迁,开启了了第三次创业。

“三创两迁”精神的文化品格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三创两迁”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

“三创两迁”精神的价值取向是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崔雯老师带领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我校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大学内涵的表达与升华。我校大学精神更是凝聚了我校一路的努力历史。“三创两迁”作为我校大学精神的原因是植根于我校独特的办学实践,凝结一代代陕科大人的价值追求和文化认同,更是支撑”科大梦“的源头活水。

我校“三创两迁”的大学精神,可以把北京轻院、西北轻院、陕科大不同历史阶段的所有师生都包含进来,涵盖我们所有人的精神文化记忆。三次创业和两次搬迁都是具体的过程和事件,但从中抽象凝练出的精神文化气质是相同的。

创业未有穷期,2017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战略,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包括张美云教授、周友平教授、李萌老师在内的奋斗者,他们是学校教书与人的优秀典型,他们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优秀典型。、同时学生也是新时代爱国奋斗的中坚力量,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以全球总决赛5枚银奖、“先进集体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截至到2021年3月,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内我校共有14专业获批国家一级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达到26个,占学校本科招生专业的41.3%。新时代的我们不仅是传承者,而且是实践者。

今天,回溯党领导下的轻工业事业发展及学校事业发展,感悟“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起新时代陕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奋斗精神,走好陕西科技大学新时代爱国奋斗之路。希望全体积极分子能感悟学校“三创两迁”的不易,只因一代代艰苦奋斗的科大人的心酸,才有一代代的辉煌,才有现在的陕科大。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望全体积极分子铭记“三创两迁”精神,展望美好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