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学工动态>>正文
党建 | 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五月集中学习
2021-05-31 19:34:16

电控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于5月28日在十二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开展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由支部副书记韩攀同志领学,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文章《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历史经验》。

会上,韩攀同志强调了中国青年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学习体会。

首先,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我们党一贯认为,青年是全社会思想最活跃的群体,是引领时代潮流的先锋力量,始终把教育引导青年作为党的一项基本工作。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对青年的要求如何与时俱进、深化拓展,思想先进、信仰坚定始终是第一位的。正是有了这个“总开关”,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才有了坚实思想根基,中国青年才能任凭时代变迁、无惧风浪挑战,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整体风貌。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坚持用远大理想感召青年,坚持用精神力量凝聚青年。我们党始终注意保持自身先进性、纯洁性,始终站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最前沿,党的精神气质与青年的青春气质高度契合,成为团结凝聚起最广大中国青年的深沉力量。

其次,中国共产党始终激励中国青年建功立业。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再次殷切勉励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党始终教育青年以祖国和人民利益为重,始终引导青年以扎根人民群众为本,始终勉励青年以艰苦奋斗、永久奋斗为荣。在当代大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脍炙人口的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据统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18年来,已累计选派3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基层服务,成为当代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一个生动缩影。

再次,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怀中国青年成长发展。我们党深刻认识到,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始终把促进青年发展、引导青年成才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完善促进青年发展的思维理念,不断建立和健全促进青年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断推动中国青年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也是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百年。

最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培育中国青年政治进步。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青年从来不只是一般的工作对象,而是革命到底的有生力量;对于中国青年来说,党也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而是政治理想的化身、成长进步的旗帜。我们党与青年这种血脉联系和政治渊源,始终是党历经百年风雨而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我们党重视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任务,重视把吸纳优秀青年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重视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此基础上,我们党还领导建立少先队和青联、学联等青少年群团组织,使其和共青团一道,为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

支部成员根据自己前期的学习,结合韩攀同志的讲解,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这次学习,支部成员对于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新的认识与感悟。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业已开启,中国青年生逢建党百年华诞,意气风发、信心满怀,中国青年运动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一样,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青年,我们身负重任,发扬光荣传统、传承革命薪火、勇担强国使命、敢于斗争到底,紧跟党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寄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