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学工动态>>正文
青春戎光l张颢淼:从军尚武,男儿本色
2023-10-11 21:50:42


个人简介:

张颢淼,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物193班学生, 2018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旅,202012月退役复学。服役期间任连队新闻报道员、战炮班瞄准手等岗位,荣获西部战区嘉奖、“神炮手”等荣誉。

个人寄语:

行百里者半九十

从军尚武,男儿本色。2018年秋,我如愿进入火热的军营,在乌鲁木齐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淬火。近零下三十度的气温、不及格的投弹成绩、排长和班长的一次次鼓励成了我对新兵连印象最深的经历。训练、内务、执勤、公差,更是我下连后的真实写照。担任战炮班瞄准手以来,班长给予我极高的期望,在自己的刻苦训练与战友的帮带下,2019年夏成功首发命中目标,同年12月,在近千人的专业集训中取得专业第三的好成绩。也为接下来的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军人生而为战,前线局势紧张,面对外敌的一次次挑衅,我随部奉命遂行任务。坚守卫国戍边一线的日子里,除了战友们,每日陪伴我的是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肆虐的风沙、皲裂的皮肤和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

一封封请战书,代表着我请战的决心;一次次的拉动训练,是我向祖国的庄严许诺。敌人是狡猾残忍的,解放军战士是团结无畏的,形势紧张,人人精神都高度紧张,争先恐后递交请战书,坚守战位,害怕无法入选突击队,更有战友咬破手指,用鲜血在纸壳上写下铮铮誓言。高原的夜,是静匿的,手握钢枪,时刻注意着周围环境,你能听见风呼啸过耳边,能看见漫天的繁星。巡逻路下咯吱咯吱的碎石、月光下皎洁的雪山、湖面的波光粼粼,和疲惫中战友不经意的微笑,是与外界断联后,你能发现最美好的事。

高原苦吗?半夜缺氧的一次次醒来、满是沙土的战靴和睡袋、洗完瞬间结冰的衣服,确实苦。但坚守在此,个人苦累根本不值一提,每天头枕弹袋怀抱钢枪和衣而睡,就算睡觉也要时刻留意身边环境,不能放松警惕。

我的面前即是战争,身后是和平安宁,苦练杀敌本领,听令而动,是我在高原期间唯一要做的事。”不把国土守小了,不将边境守丢了“,是我们在国旗、军旗下的铮铮誓言,如果祖国需要,我愿随时献身于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斗争中。

入伍两年半来,经过部队的淬火洗礼,我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学生向一名优秀战士的转变,如今重返校园,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我仍为我的选择而感到庆幸,如果不参军,我会过得很舒适,拥有一段美好的校园时光;但同时,我永远体会不到汗与血洗礼后的成长、对荣誉的珍视与渴望,收获不到生死与共的战友,见不到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培养不到自律自省的习惯。

是军营教会了我奋斗努力,我也在军营历练了青春的多种可能。人类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豁出一切的勇气。重返校园,我青春当时,像习主席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那样,怀揣梦想,拼搏奋斗,在校园青春中,也能历练出自己的无数可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