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生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生支部>>正文
党建 | “学原理,悟思想”——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十月集中学习
2022-11-03 23:07:5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基于此,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为深度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于2022年10月25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学原理,悟思想”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线上集中学习。此次会议由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宋翊龙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宋翊龙同志通过对三个问题的提问,展开了本次的集中学习。

首先,什么是矛盾学说?在古代哲学中,矛盾概念已包含有对立面的统一的思想。黑格尔在其唯心主义哲学中明确提出矛盾即对立统一。马克思主义吸取了黑格尔的合理思想,系统提出了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把矛盾规定为反映事物的对立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

其次,矛盾有什么性质?性质一:同一性与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二者相互连结、相互制约。性质二:普遍性与特殊性。矛盾的普遍性指的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情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二者辩证统一。性质三:矛盾的不平衡发展原理。在处理问题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强调主要矛盾,也不能忽略次要矛盾,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结合。

最后,什么是矛盾分析法?第一、要一分为二的看问题;第二、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第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宋翊龙同志列举题目,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矛盾分析法。

本次集中学习,各位同志收获颇多。矛盾与对立统一原理是马克思哲学中的重要板块,对于即将考研的同志,此次集中学习更好的帮助各位同志理解矛盾论,梳理了关于矛盾学说的知识点,让各位同志对于马克思哲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会从客观角度理解与分析,进而引发对于对立统一关系的思考,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自身素养,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增添基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