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业余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业余党校>>正文
党建|电控学院第50期积极分子党课第七讲顺利开展
2021-10-27 18:00:30

10月26日晚7时,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对党史的认识和学习,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于实验楼2B-211开展第50期第七讲党课。本次党课以“党史系列教育”为主题,由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明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

首先王老师向大家提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王晓明老师列举了邱少华同志于2016年起诉加多宝公司和孙杰的民事案件,带大家认识到当今时代,历史虚无主义网络的暗流涌动,尝试抹黑革命先辈。这几起事件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烈士保护法》,作为我们更要思想坚定,坚决批评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坚定对先辈们付出和牺牲的肯定。

接下来王晓明老师提出第二个问题:党的历史是一部什么样的历史?王晓明老师将党史概括为三段,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

王晓明老师从毛泽东同志的六种“气”来讲述党的革命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外战时期,无论敌人多么强大,我方经济,军事资源落后,毛泽东同志仍然没有向敌人低头,没有屈服。此为骨气;毛泽东同志出身于农民家庭,在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并没有去当小学老师,而是选择去北京大学图书馆,在那里接受了当时我国先进的学术言论,和各界的领头人物交流,此乃志气;长征,抗日战争,三大决战,四次对外决战,毛泽东同志总是在极其关键决策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此乃勇气;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三天三夜写了论文《论持久战》,振奋了国内的抗日力量,为抗日胜利打下基础,此乃才气;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此乃土气;毛泽东同志在革命的道路上牺牲了弟弟,侄子,儿子毛岸英和妻子杨开慧。失去至亲至爱却仍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此乃正气。

建设史自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共29年,分成三个时期,包括社会主义的改造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十年文革。通过这三个时期,我们收获了成果也积累了经验。

改革史有四个阶段:改革开放开始起步阶段;改革开放全面展开阶段;历史性突破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通过王晓明老师细致的讲解,积极分子们对这段时期的历史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党的发展之路,激发了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的感恩之情。

通过王晓明老师的探讨和讲解,积极分子们明白党史深刻昭示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它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至此,第50期党课第七讲顺利结束。新时代的党员,应该努力学习党史,党史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段历史,还是黑暗中的光,永远指引这下一代党员继续前进。希望全体积极分子能够学懂党史,领悟党史,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关闭